新華網 正文
十名四川抗戰老兵到訪雲南松山戰役遺址祭奠戰友
2019-04-03 08:57: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名四川抗戰老兵到訪雲南松山戰役遺址祭奠戰友

圖為老兵向戰友敬禮 陳靜 攝

  2日,來自四川的10名中國遠徵軍老兵抵達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松山戰役遺址,與數十名志願者一起,為在這裏犧牲的7000余戰友送上鮮花,告慰英靈。

  當日,原本晴朗的松山下起了大霧,能見度僅有不足五十米,不一會兒便下起傾盆大雨。“當年松山戰役時就是這樣,由于山間霧大,戰友們看不清日軍的方位,作戰受到很大影響。”曾經參加過松山戰役的抗戰老兵廖沛林回憶起當年的戰事,感概萬分。

  發生在抗日戰爭末期的松山戰役十分慘烈,中國遠徵軍犧牲7000余人,最終消滅了盤踞松山的日軍,打通滇緬通道、拉開對日反攻序幕。

  今年94歲的廖沛林精神矍鑠,站在松山戰役遺址103師陣亡將士公墓前告訴記者,他18歲時報名參軍,在接受通訊兵訓練後編入71軍新28師通訊營擔任通訊兵,1944年6月隨部隊參加松山戰役。“當時我在強攻松山時受傷,所以沒有參加完整場戰役。”廖沛林説,“松山戰役陣亡7000余人,受傷1萬余人,近2萬戰士付出血肉才保住了松山,松山戰役的勝利為全中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圖為廖沛林在進行祭奠儀式時代表老兵發言 陳靜 攝

  圖為廖沛林在進行祭奠儀式時代表老兵發言 陳靜 攝

  在濃霧之中,十位抗戰老兵及數十名志願者在松山戰役遺址舉行了祭奠儀式,為抗戰英烈獻上鮮花、花圈。廖沛林作為老兵代表,釃酒于墓碑前,他説道,“長官、兄弟、同學們,當年強攻松山,我負傷退下了,離開了你們。今年我已是第五次來到這裏,每次我都感到無限的傷感。你們雖然長眠在這裏,但是中華民族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沒有忘記你們。”

  組織此次老兵祭奠儀式的四川普善公益慈善促進會會長蒲寒告訴記者,參加此次活動的四川遠徵軍共有十位,年齡在90-98歲間,來自四川各個地方。作為中國遠徵軍的後人,蒲寒十分理解抗戰老兵的心願:“老兵們都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回到他們戰鬥過的地方祭奠戰友,以告慰戰友的英靈。”

  “我的父親也是遠徵軍,他曾告訴我,很多戰友就在他的身邊倒下,從此陰陽兩隔。”蒲寒説,“所以我每次來滇西這個地方,都覺得無數將士的英魂仍未遠去,他們很多人都是我的老鄉,我的前輩,我相信我念的悼詞他們聽得到。”(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