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天培訓出的月嫂,你敢用嗎?
2019-04-03 08:06:1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央廣報道,最近,浙江杭州一個家庭花費3萬元請了51天的月嫂,期間不僅寶寶和媽媽生了病,一家人還因加班費問題被月嫂破口大罵。記者調查發現,市場的火爆導致月嫂行業良莠不齊,交一兩千塊錢,培訓7~10天,拿著培訓中心頒發的各種五花八門的證書,就可以出師接單。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對月嫂的需求達400萬人,而現有實際從業人員不足100萬人。當一種市場供給出現巨大缺口,往往會産生服務價格高、服務品質難保證的問題。從記者調查看,月嫂培訓至少有三亂:培訓7~10天,時間這麼短,能否學到專業服務讓人懷疑;課程五花八門,意味著培訓內容並缺乏規范;證書不統一,説明發證機構混亂,或者説存在隨意發證。

  就發證機構而言,不僅培訓機構可以發,家政協會也能發。此外,商業聯合會、人才研究會、某某培訓網等機構都在發證,且全部自稱全國通用,雇主顯然很難甄別,而月嫂們則利用這類證書提高身價。月嫂培訓亂象不僅損害雇主權益,而且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公眾生育意願,進而影響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實。

  目前,這一領域雖然已有《家政服務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品質規范》等國家標準以及《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但仍未能徹底紓解月嫂市場尤其是月嫂培訓領域的亂象。所以,還應針對月嫂培訓亂象拿出專門治理方案,促進月嫂市場規范化。其一,月嫂經過哪些培訓以及發哪些證書要大致統一。其二,誰來培訓和發證,也要統一規范。其三,相關證書要在統一平臺可供查詢。可以考慮將月嫂培訓納入職業教育體係。

  上個月商務部稱我國將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係,並實施守信主體“紅名單”和失信懲戒“黑名單”制度,未來消費者選擇家政服務人員時將可參考“紅黑名單”。這些舉措是必要的,但對解決月嫂培訓亂象的作用仍有限,《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中針對月嫂行業只有“育嬰員”“保育員”的職業設置,不能適應社會發展。

  月嫂工作涉及母嬰護理、保健、急救等多種知識,比一般保姆要求高。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很多大學都設有家政係,菲律賓的家政服務更是全球公認。要提高我國包括月嫂在內的家政服務人員的專業素質,有必要從細化職業資格到建立專業化培訓培養體係全面發力。從某種意義上説,這也是為提升服務業發展水準發力。(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1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