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興國際機場新員工預計6月上崗
2019-04-03 07:50: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上午,大興國際機場多崗位招聘。在特種車輛駕駛員招聘現場,車上車下都有考官給應聘者駕駛技術打分。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航在即,大興國際機場各崗位的招聘資訊讓家住大興區榆垡鎮的李帥看到了希望,屢屢應聘碰壁的她決定到大興國際機場應聘。昨日上午,和李帥同來應聘的不僅有大興區榆垡鎮、龐各莊鎮的居民,來自河北固安、唐山等地的應聘者也絡繹不絕。昨日上午的招聘崗位主要涉及東航客艙保潔員、行李分揀員、行李托運員,以及南航的特種車輛駕駛員,總計約有470人應聘。今年6月,這些大興國際機場新員工將陸續進入機場,開始全新的工作。

  現場1

  年齡限制放寬成都的應聘者都來了

  昨日上午九點半,大興區職業技能實訓基地榆垡分基地三樓會議室內坐滿應聘者,本次招聘崗位為東方航空樓外生産崗位。東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地面服務人力專員李強介紹,客艙保潔、行李分揀、行李裝卸等都屬于樓外生産崗位。

  距離招聘開始還有半小時,身穿白色西裝的李帥和其他應聘客艙保潔的同伴們已在候考區等待。35歲的李帥有兩個孩子,她學的是電腦應用專業擁有大專文憑,此前在通信行業從事過項目管理、會議評審等工作。“這一段時間我碰壁過很多次,人家都要求35歲以下,我這個年齡剛好卡在那兒了。”李帥説,但大興國際機場的出現讓她看到了希望,“大興國際機場的招聘對年齡放得很寬,而且我家住榆垡,離家又很近,我還能照顧孩子,最重要的是在機場工作是一份穩定的職業,保障和福利都好。”

  來自河北唐山的馬傑是唯一一位應聘客艙保潔崗位的男士。“我覺得沒啥,客艙保潔也應該有體力活兒吧,男保潔員幹起來可能更合適。”對于自己的選擇,馬傑大方地説。他特意從唐山趕來應聘,此前他一直在發電行業工作,他覺得選擇新領域的工作對自己也是挑戰。

  負責此次招聘的北京興航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市場兼業務經理高英介紹,為解決當地居民就業問題,招聘放寬了對應聘者的年齡要求,基本上從25歲到45歲都可以應聘機場的相關崗位。從應聘者的地域分布來看,除了北京當地,尤其是榆垡、龐各莊的居民,也吸引了河北、天津,甚至成都等地的應聘者。

  現場2

  行李分揀崗位 現場測試應聘者體能

  雖然本次招聘的是機場的基層崗位,但是同樣吸引了很多有基層管理經驗的應聘者,其中不乏外企員工。李毅(化名)是亦莊一家外企的員工,這次他應聘的崗位是行李分揀。面對考官為什麼選擇應聘這一崗位問題時,李毅充滿著自信:“在那家外企我從一線員工做起,工作了9年,我幹過維修,現在當上了師傅,手底下管理著五六名員工。要不是公司要外遷,我想我還會繼續做下去。選擇行李分揀,我比較看重機場離家近,福利待遇也有保障。”

  行李分揀和行李裝卸兩個崗位相當辛苦,應聘的基本上都是男性,個個都有把子力氣。39歲的張先生以前是軍人,在部隊時當過駕駛員,做過搬運,站在考官面前的他雙眼炯炯有神、聲音洪亮。

  由于崗位特殊性,應聘者們需要進行體能測試,也就是現場搬運作李。高英介紹説,體能是行李分揀和行李裝卸崗位的“必考題”,“行李裝卸崗位要求應聘者扛著50公斤行李往返跑,時間限定在50秒以內,行李分揀崗位要求應聘者扛30公斤行李往返跑,時間限定在40秒以內。”

  高英解釋説,這兩個崗位都與旅客的行李息息相關,如果工作人員沒有力氣和責任心,很有可能造成旅客行李破損,所以在招聘過程中一定要嚴格把關。

  現場3

  特種車輛駕駛 考官車上車下嚴格打分

  在另外一個考場,南航巡回巴士和特種車輛駕駛員的招聘正在進行。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羅夢傑告訴記者,一共來了大約400名應聘者。特種車輛駕駛員的考核首先進行的是面試環節,羅夢傑説:“主要是了解應聘者的駕駛經驗,本次招聘司機們需要在機場,甚至是停機坪上駕駛車輛,因此如果應聘者有安全駕駛的證書會增加應聘成功的幾率。”

  通過了面試,老司機們才有實際操作考試的機會。實操考試中,應聘者駕駛的車輛為考斯特,考試內容為出庫、倒庫。別看都是老司機,還真有技術不過關的,要不是車上有考官指揮,差點兒擦上車旁的錐形桶。考試極其嚴格,不僅車上有考官,車下也有一位考官仔細觀察,時不時彎下腰查看車行軌跡。

  一位考官告訴記者:“機場的特種車輛駕駛最重要的原則是安全,安全是第一要務,剛才有位考生不夠謹慎,這肯定不符合我們的要求。”

  ■ 分析

  新員工可能赴浦東機場培訓

  隨著大興國際機場通航時間一步步臨近,機場新員工們將陸續迎接新工作。北京興航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潔介紹,從2018年5月啟動大興國際機場用人儲備計劃以來,已有萬余人應聘,其中已有部分員工開始培訓,預計最早將于今年6月進入大興國際機場工作。

  是什麼吸引了那麼多應聘者走向大興國際機場?鄭潔分析説,首先是機場良好的福利待遇,其次,榆垡、龐各莊距離大興國際機場很近,因此有非常多的當地居民選擇在大興國際機場工作,“從招聘者的角度來看,我們十分歡迎機場周邊的居民來應聘大興國際機場的工作,讓大家都能就近就業,享受到很好的福利待遇。”記者也注意到,有很多應聘者家住榆垡和龐各莊附近,距離機場非常近。據報道,榆垡鎮已經有136人被大興國際機場相關企業聘用。

  在昨日招聘會現場,應聘者們最關心的是薪酬待遇問題,作為招聘方負責人,東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地面服務人力專員李強在招聘會正式開始之前就開門見山地回答了大家的關切:“行李分揀、行李裝卸、客艙保潔,這三個崗位的員工正式入職之後的稅前工資為6000元左右,五險一金,有年假,培訓期大約是兩個月左右,有可能在南苑機場和上海浦東機場培訓。”

  李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選擇上海浦東機場培訓部分員工,是因為上海浦東機場與大興國際機場一樣同為大型機場,員工在浦東機場培訓結束後可無縫對接大興國際機場的工作。(記者 吳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