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繁忙西昌見證中國航太發展加速度
2019-04-02 16:2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4月2日電 題:繁忙西昌見證中國航太發展加速度

  李國利、王玉磊

  3月31日深夜,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噴著橘色火焰騰空而起,將天鏈二號01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

  余溫未退,西昌發測站塔勤分隊平臺操作手尚猛與同事便快速跑到發射塔架,逐層仔細檢查,快速開展塔架的恢復工作,開始迎接很快到來的下一次發射任務。

  “連夜恢復維護塔架各種設備設施,這兩年已是工作常態。”33歲的尚猛説。

  自2010年來到西昌,這位“85後”已執行嫦娥、北鬥等發射任務73次。尚猛和同事們繁忙工作的背後,恰恰是中國航太事業近年跨越式發展的縮影。

  2018年,中國航太首次單獨位居國際航太發射數量之首,僅西昌發射場便執行近半任務,創下17戰17捷的歷史之最。

  “今年,我們還將執行10余次任務,高密度發射已常態化。”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為此,我們必須盯著發射謀保障,研究並行多發任務重點難點,制定年度高密度保障方案等,推動中心綜合發射能力不斷提升。

  “全體注意,現在進行模擬發射演練,其中模擬飛行數據中設置了多個異常數據,各係統發現異常及時分析,立即上報!”在這次任務前的一次模擬發射演練中,指揮員肖鋒正在下達密碼。

  西昌每次發射成功的結論,都出自肖鋒所在的總體技術室。他們自主開發的評估係統,通過分析成千上萬的遙測數據,來評定發射成功與否。

  “快節奏的航太發射,倒逼我們不斷加強對飛行數據規律的挖掘,加強快評技術的自主創新,目前評估結果已由15分鐘縮短至10分鐘以內。”肖峰説。

  兩年前,西昌觀測站某型干涉儀設備執行一次火箭跟蹤測量任務,至少需要9人全程配合。如今,他們已實現一鍵式跟蹤,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火箭跟蹤測量工作。

  為驗證一鍵式跟蹤的可靠性,他們又開發出“數據回放”係統,將每次實戰任務的存盤數據,重新輸送到管理機,模擬實戰任務狀態進行聯試;編寫的自動化指標測試係統則將8個步驟操作簡化為一鍵式操作,時間縮短近三分之二。

  組建49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不斷提高綜合測試發射能力,創造了1997年以來81戰連戰全勝的紀錄,實現從發射單一型號火箭到發射多種型號火箭、從每年2-3次發射任務到年發射能力達到15次以上的躍升。

  “科技創新是中心不斷突破高密度發射連勝紀錄的重要法寶,更是中國航太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心主任張學宇説,“我們將在打造一流航太發射場、建設航太強國的追夢路上闊步前行,創造更加輝煌的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