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2019-04-02 12: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柬埔寨西哈努克城4月2日電 通訊: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朱煒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這是3月19日航拍的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清晨,位于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簡稱“西港特區”)沐浴著陽光,在喧鬧的人流和車流中蘇醒。

  7點前後,柬埔寨姑娘阿青乘坐的班車駛入園區,行駛在貫穿園區的洪森大道上。幾年間,在這條路上,阿青見證了一排排廠房拔地而起,自己也從一線工人成長為行政管理人員,並收獲了一份跨國愛情。

  今年26歲的阿青有著小麥色皮膚和靦腆的笑容,是特區內蘇州雲鷹紡織品(柬埔寨)有限公司(簡稱“雲鷹”)的人事幹事兼翻譯。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給新招聘的工人做入職統計,詢問資訊、登記表格,有條不紊地在電腦上操作。

  “我現在主要做人事和驗廠相關工作,包括新員工的資訊登記、證件辦理、保險、檔案管理等等,驗貨驗廠的流程也正在學習。辦公室的中國同事非常好,教我學習很多技能。”阿青説。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2)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阿青(右)和丈夫趙權在公司吃午餐。阿青是特區內蘇州雲鷹紡織品(柬埔寨)有限公司(簡稱“雲鷹”)的人事幹事兼翻譯。來自黑龍江的趙權也是雲鷹員工。  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阿青家所在的村莊離特區約10公里。她告訴記者,5年前她一直在金邊打工,但聽家鄉人説起西港特區的發展迅速,就回來了。“我在金邊打工一個月掙100多美元,來到西港特區在家門口工作,掙得比在金邊還多。剛來雲鷹工作時也是在車間做工人,因為學過漢語,就被安排為小組長,經常幫中國同事翻譯。”

  西港特區是中國首批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項目之一。近5年來,中柬經貿合作突飛猛進,西港特區也快速發展,從50多家入駐企業增長到150多家,創造了超過2.2萬個就業崗位。特區內新生活區、商業區、醫療衛生設施、教育培訓中心相繼落成,成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和人民的“飯碗”。

  阿青説,特區發展給她的家鄉帶來很大變化,“村子裏好多人都在特區的工廠工作。收入多了,生活水準也提高了,新房子、新家電、新摩托車越來越多。我的妹妹也在特區工作,弟弟在西哈努克城開車送貨,客戶很多來自中國。”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3)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蘇州雲鷹紡織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在辦公室工作。 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這位90後姑娘在中資企業迅速成長。雲鷹總經理范士海説,“阿青現在一個月工資能有600美元,只要努力上進,能夠學的東西更多”,公司有意將她培養成本土的管理人才。

  阿青對記者説,她在特區工作以來中文進步明顯,學會了電腦辦公操作和工廠管理方面的技能,生活上更是收獲了屬于自己的愛情。

  來自黑龍江的雲鷹員工趙權工作認真細心,人也很善良。在日常的工作接觸中,中國小夥子的勤勞善良打動了柬埔寨姑娘的心,趙權也被阿青的溫柔和聰穎深深吸引,兩人日久生情。2016年11月,他們在阿青的家鄉舉行了一場熱鬧的柬埔寨傳統婚禮。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4)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蘇州雲鷹紡織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右二)為新工人登記。 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趙權在手機裏一直存著婚禮的照片,他和阿青身著柬埔寨傳統服飾,接受來自中柬兩國親朋好友送來的祝福。

  如今,阿青和趙權的兒子已經一歲多了。“我們給兒子取名叫趙柬峰,希望他學好中文和柬埔寨語,長大以後能夠繼續為我們兩個國家的友誼作貢獻,”趙權説,“我來西港特區工作6年,看到這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是一片充滿生機的地方。如今,我在這裏收獲了愛情,更下定了決心要扎根在這裏努力奮鬥。中國和柬埔寨的關係越來越好,中國來這裏投資越來越多,帶來很多機會。在這裏發展,我對未來很有信心。”

  阿青對記者説,她心裏還有一個願望,那就是等中國東北天氣暖和了,帶孩子去一趟黑龍江。“和中國的家庭成員大團圓,讓他們嘗一嘗我包的餃子。”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5)柬埔寨90後姑娘在西港特區收獲成長與愛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蘇州雲鷹紡織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後左)與新工人交談。  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