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距今約4000年的“生育慶祝圖”岩畫
2019-04-02 12:1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2日電(記者 于嘉)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門近日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蘇木新發現一處內容豐富、畫面生動的岩畫。文物工作人員初步判斷,這處岩畫的鑿刻年代距今約4000年,岩畫內容反映了部落成員慶祝新生命誕生的情景。

  據阿拉善右旗文物局工作人員介紹,這處新發現的岩畫位于曼德拉蘇木三個井地區的一塊巨大岩石的兩側,其中一側鑿刻了許多形態誇張的人形,好像手拉著手在跳躍;另一側並排鑿刻了三個人形,位于中間的可以看出是女性。

  “這處岩畫反映出一個家族部落正在進行慶祝活動,而女性人形圖案刻畫了一個生小孩的女人,説明他們為新生命的誕生而慶祝。”阿拉善右旗文物局工作人員五一説,“生育慶祝圖”記錄了岩畫鑿刻時期先民部落對生命生生不息、種族繁衍興盛的崇拜和祈願。

  五一認為,此次新發現的岩畫保存完整,表現手法和內容都較為獨特,為研究先民審美觀、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等提供了翔實的依據和資料,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研究價值。

  據了解,阿拉善右旗文物工作人員在曼德拉蘇木已發現2000多處岩畫,它們大多位于東西3.5公里、南北2公里的區域內。為有效保護這些岩畫,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門在強化岩畫電子定點定位、加強日常巡查的基礎上,還聘用當地農牧民組成牧民岩畫保護隊,實施巡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