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的“爆燃”是什麼?
2019-04-02 10:2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的“爆燃”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江毅

  3月30日17時許,四川省涼山州木裏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發生森林火災。31日,在撲火行動中,受風力風向突變影響,突發林火爆燃,目前已造成27名森林消防隊員和3名地方幹部群眾犧牲。

  什麼是“爆燃”?中國森林消防學科帶頭人白夜説:“‘爆燃’ 通常指‘爆炸性燃燒’,和森林消防隊員平日滅火時所説的‘轟燃’意思相近,往往發生時間突然,會在短時間內形成巨大火球、蘑菇雲等現象,爆燃時産生的溫度極高。”

  造成爆燃的原因有哪些?白夜表示,一是地面植被和林下可燃物因長期堆積後發生腐爛,進而産生大量可燃氣體,同時與腐爛的可燃物混合後,突遇明火燃燒導致;二是在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單口山谷、草塘溝等特殊的、較為封閉式的地形中,蔓延而至的林火使這些地形中的可燃物同時預熱、共同燃燒後所形成。

  爆燃造成的危害有哪些?白夜説,一是燒死大量地被植物,給當地的生態環境和人們的生命財産造成危害;二是産生大量高溫有害氣體,燙傷受困者呼吸道,同時受困者因吸入大量有害氣體,會導致中毒、昏迷甚至直接死亡;三是産生高溫熱浪,對受困者造成灼傷,嚴重時會直接將受困者燒亡。

  “森林消防隊員在進行滅火救援時,也應注意保護自身安全。”白夜表示,一是要偵查好火場情況,盡量避開危險地形、植被類型和氣象條件,然後進行科學撲救;二是在火災現場,切記不要順著風向進行逃生,也不要往山上或者經鞍部逃生等;三是在進行救援時,發現附近存在無可燃物的農田、河流、湖泊等區域,應快速轉移到這些區域中,採取蹲姿進行避險;倘若火勢太大導致被困,也可利用濕毛巾堵住口鼻,並包裹好裸露在外的皮膚、毛髮等部位,迎著火焰蔓延方向快速衝出火線。

  白夜認為,倘若火焰燃燒面積較大,但距離森林消防隊員又有一段距離時,可以採取“以火攻火”的方式進行自救,即在大火蔓延反方向處,控制性的先用火燒出一定面積,當火焰到達時,周邊沒有可燃物,無法蔓延,同時兩股火焰‘相遇’後,氧氣使用殆盡,火焰也會自然熄滅。“但這種方法,一是要在風力不大的情況下使用,風力太大反而適得其反;二是要掌握一定專業知識,能夠對火災形勢進行清晰冷靜地判斷,普通民眾切勿盲目嘗試。”白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31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