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澳現代服務業界看好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2019-04-02 08:2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2日電(記者 徐弘毅)作為港資檢驗檢測認證企業的負責人,東莞標檢産品檢測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桂友對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充滿期待。“規劃綱要提出支援大灣區企業使用香港的檢驗檢測認證服務,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寶貴機遇。”他説。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大灣區建設開啟了新征程。規劃綱要提出,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構建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現代服務業體係。在長期深耕大灣區市場的港澳現代服務業企業和專業人士看來,規劃綱要的實施將為他們在大灣區進一步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改革開放後,珠三角地區吸引了眾多香港及海外的服務業者。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將業務拓展至內地,並于2005年成立東莞標檢産品檢測有限公司,為業界提供品質檢定服務,確保産品符合相關的技術要求及安全標準。

  “近年來,國家各項標準不斷規范完善,檢測檢驗認證的市場也不斷擴大。”黃桂友説,“隨著規劃綱要的落實,STC粵港兩地實驗室會更加緊密合作,在政府政策指引下,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大灣區企業合作,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最近,巴馬丹拿集團董事車季良常來往于粵港兩地之間。作為一家總部位于香港、擁有150年歷史的建築設計事務所,巴馬丹拿曾設計了上海外灘建築群、香港怡和大廈、南京金陵飯店等知名建築作品。如今,他們將目光投向了粵港澳大灣區。

  身為香港注冊建築師,車季良早前已通過資格互認取得了內地一級注冊建築師資格,目前擔任集團設在深圳前海的事務所的法定代表人。他説,規劃綱要提出“擴大嶺南文化的影響力和輻射力”,這將為嶺南老建築的保育活化創造新的機會,“我們希望大灣區能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期待跟內地機構有更多合作”。

  珠海橫琴自貿區的華眾聯創設計顧問(橫琴)有限公司是一家內地、香港、澳門三地建設領域專業人士聯營的設計顧問機構。該公司總經理閆澍説,他們正在研究如何讓澳門工程模式落地橫琴。

  “我們正在進行橫琴國家濕地公園的設計工作。”閆澍説,“這個項目是由澳門團隊和內地團隊一同擔當領銜,香港團隊提供技術支援。在方案設計中採納和吸收了澳門濕地公園的設計特色,尤其是紅樹林保育等方面的經驗。”

  規劃綱要提出,試點允許取得建築及相關工程咨詢等港澳相應資質的企業和專業人士為內地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閆澍認為,這將為澳門建築工程專業人士帶來新的機遇。

  航運物流企業也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前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發言人伍紹裘表示,大灣區地理位置優越,覆蓋數個具影響力的港口,非常有利航運業發展。

  “我們注意到中央政府于本月初公布的八項政策措施當中提及擴大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的實施范圍。”伍紹裘認為,“隨著更多的兩地通關便利措施的落實,貨物的流動得以加快,客戶能進一步提升其供應鏈效率。我們相信整個供應鏈的參與者都能受惠。”

  2014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聯合匯編了《在粵香港服務業企業名冊》。該名冊已收錄超過1000家珠三角地區的香港服務業企業資料,涵蓋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房地産服務、企業服務、生活服務、生産性服務等領域。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會長彭浩賢表示,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相信香港從業者會把握機會,把香港服務業的精神和經驗帶到大灣區,幫助企業和項目實現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1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