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一”小長假火車票今日開售 多條線路將調整
2019-04-02 08:11:46 來源: 中新經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日起,2019年“五一”小長假首日(5月1日)火車票將正式開售。值得注意的是,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屆時多條鐵路線路將調整。

  熱門線路車票要盡早購買

  火車票 中新經緯 攝

  按照全國鐵路車票網絡預售期30天計算,從4月2日開始,乘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12306APP、95105105電話購買“五一”小長假首日(5月1日)的車票;從4月5日開始,可購買“五一”小長假最後一天(5月4日)的返程火車票。

  2018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國鐵路累計發送乘客5224萬人次,創歷年“五一”假期乘客發送總量新紀錄。經國務院批準,2019年勞動節放假安排調整為5月1日至4日,共4天。今年“五一”假期從原來的3天增加到了4天,預計客流量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鐵路部門建議市民早做行程安排,尤其是北京、武漢、重慶、南京、成都、西安等熱門方向的乘客,假期首尾兩天將是客流高峰期,有計劃出行的乘客一定要提前購票,以免耽誤行程。

  資料圖 中新經緯 熊家麗 攝

  多條鐵路運作線路調整

  2019年4月10日0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北京至青島、北京至蘭州、蘭州至成都等動車組列車運作時間將進一步縮短。

  青島進入北京3小時交通圈,北京南至青島北將實現3小時以內到達,較調圖前壓縮49分鐘;北京至蘭州間高鐵運作時間壓縮,調圖後,北京西至蘭州西方向列車運作時間由8小時04分鐘壓縮至7小時23分鐘,蘭州西至北京西方向列車運作時間由8小時32分鐘壓縮至7小時22分鐘;首次開行蘭州至成都間動車組列車,蘭州至成都間往返分別歷時6小時50分鐘和6小時52分鐘,較既有線列車運作時間壓縮約5小時。

  中國鐵路總公司也對部分列車開行方案進行了優化。增開了瀋陽至佳木斯、大連至齊齊哈爾動車組列車各1對。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在目前白洋淀站停站列車39列的基礎上,新增10列白洋淀站停站列車。

  這些購票技巧要銘記

  如果車票開售的第一時間沒有搶到票也不要著急,開售30分鐘後,如有乘客未及時付款,車票會重新返回係統發售;開車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開車前48小時和24小時,係統會放出部分剩余車票每天一般22點到23點是退票高峰。每個停靠車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額,如有未售完的票,開車前一天余票將再次出售。

  此外,“接續換乘”也是不錯的選擇,當遇到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的直達列車無票時,可以嘗試用接續換乘的方法買到回家的車票。

  鐵路部門提示廣大乘客,請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避免因代購方冒用他人資訊導致無法在網上辦理退票、改簽,影響您的出行。請您不要將個人資訊提供給第三方網站和手機客戶端,以免個人資訊泄露帶來風險。(記者 張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1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