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英烈精神永綻光芒
2019-04-01 11:09:5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10部門聯合下發《關于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以緬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為重點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慎終追遠、牢記先賢英烈的豐功偉績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開新圖強的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強調要銘記歷史、緬懷英烈。在前不久看望參加十三屆政協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習主席再次指出:“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又是一年清明時節,我們既要祭祀親人、寄托思念,更應緬懷先烈、祭奠英雄,銘記先烈們做出的流血犧牲,大力弘揚英烈精神,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英烈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英烈的事跡和精神,體現著中華兒女在長期奮鬥中淬煉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蘊藏著我黨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基因密碼,具有深厚思想內涵和無窮價值力量,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英烈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精神內核。習主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回望“走過的過去”,無數英雄烈士和革命先驅為民族復興作出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立起了追求崇高的精神坐標。英烈精神,既是革命戰爭年代狼牙山五壯士的縱身一跳,也是新時代面對災難奮不顧身的“最美逆行”,正是這一個個英雄事跡的集合體,匯聚起中華民族的昂揚精神、高尚品質和道德規范。英烈是我們兒童時期心中的偶像、眼中的英雄,英烈精神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高度濃縮。英烈是英雄中的英雄,他們的業績彰顯出我們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內核。

  英烈精神蘊含著我黨我軍克敵制勝的紅色密碼。英烈精神從來都不僅僅是英雄個體的自發行為,而是我黨我軍特有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和崇高品格的集中體現。從戰爭年代的張思德、董存瑞,到和平時期的李向群、楊業功,再到新時代的張超、余旭,一代代英烈為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拋頭顱、灑熱血。他們身上,深深鐫刻著忠誠不渝的信念、敢打必勝的血性、奮勇向前的擔當、百折不撓的堅韌、舍生忘死的堅守、無私無畏的追求、堅貞不屈的氣節、以苦為樂的情懷,熔鑄起璀璨奪目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構築起我黨我軍克敵制勝、永續發展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和家國情懷。

  英烈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習主席指出:“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一個國家和民族要走向強大,就必然會有人付出代價甚至犧牲。正是有了千千萬萬的英烈用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澆灌了神聖的祖國大地,我們才能看到今日中國之繁榮昌盛。今天,我們正從事著人類歷史上最宏大、最艱巨、影響最深遠的偉大事業,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精神力量的作用尤為凸顯。英烈精神所承載的紅色底色,是滋養和激勵我們黨和人民頑強奮鬥、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動力,是強國強軍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精神支撐。唯有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才能凝聚復興能量、激發前行動力,才能使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希望、民族有未來。

  英烈的歷史功勳值得銘記,英烈的尊嚴榮譽需要維護

  習主席指出:“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強國強軍征程中,我們要銘記英烈們建立的偉大功勳,積極維護英烈的尊嚴榮譽,大力學習傳播英烈們的先進事跡。

  保護英烈是世界各國各民族的價值共識。偉大的國家不會丟棄過去的歷史,挺立的民族不會忘記自己的英雄。緬懷崇尚英雄,是世界各國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通行做法。世界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法定烈士紀念日,每逢紀念日,國家元首多親自講話,全國鳴警報、默哀、獻花等,隆重悼念緬懷英烈,以引領社會價值觀。不少國家還頒布相關法案保護英烈權益,如美國的《尊重陣亡英雄法案》《愛國者法案》,俄羅斯的《衛國烈士紀念法》《英雄和光榮勳章獲得者地位法》等,以紀念各個歷史時期的愛國者,對褻瀆英烈的行為進行嚴厲懲罰。古今中外的大國興衰史告誡我們,一個有英雄情懷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個有英雄情懷的國家,才是有希望的國家。

  捍衛英烈是中華民族固根鑄魂的現實要求。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慎終追遠的傳統。每逢清明節等紀念日,從中國人民抗日紀念館到各地的烈士陵園,從網上緬懷到實地祭奠,廣大民眾以不同形式追思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做出犧牲奉獻的英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立法形式設立烈士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頒發英雄烈士保護法,就是要以黨、國家和人民的名義,向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悼念,立起捍衛英烈的鮮明價值導向。要強化英雄烈士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末端落實,明確保護英烈的法律責任,以司法手段捍衛英烈榮光。要同褻瀆英雄的各種錯誤言行做堅決鬥爭,營造崇尚英烈的良好氛圍。

  銘記英烈就要大力學習傳播黨史國史軍史。習主席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中華民族涌現出了無數舍生忘死、為國捐軀、為民犧牲的英烈。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國史軍史作為“必修課”,讀史增智、學史鑄魂,在回歸歷史中感悟英烈之偉大;加強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研究,深化對革命先烈的認知;客觀公正地評價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讓歷史説話,用史實發聲,確保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薪火相傳。

  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讓英烈精神代代相傳

  每一次對歷史的紀念,都是為了全新的出發。踏著英烈的足跡前行,就是對英烈最好的祭奠。我們要發揚光大英烈精神,把紅色基因刻進骨子裏、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

  緬懷英烈業績,堅定信仰信念。每個人都需要精神的支撐、信仰的力量。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底色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要發揮我黨我軍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優勢,適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採取多種方式緬懷英烈們創造的輝煌功績,從中受到鼓舞和激勵,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産主義信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堅持以先烈為鏡洗滌思想、凈化靈魂、提升境界,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傳承英烈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大力弘揚光榮傳統,把英烈精神轉化為絕對忠誠的精神支撐,牢記“我們是誰、從哪裏來、到哪裏去”,永遠跟黨走,永遠不變色。用英烈精神凝聚起知難而進、自強不息,敢于鬥爭、敢于勝利,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氣神。大力傳播革命文化,把英烈精神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創新歷史教育方式和文化傳播形式,講好英烈故事、闡釋英烈精神、彰顯英烈魅力。努力當好紅色傳人,把英烈精神融入官兵血脈之中、靈魂深處,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維護者和忠實實踐者,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接力英烈前行,推進強軍事業。弘揚英烈精神,既是為了銘記歷史、傳承血脈,更是為了觀照現實、繼續前進。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弘揚英烈精神,就是要銘記和傳承英烈用熱血鑄就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和必勝信念,強化使命擔當,堅定奮鬥意志,汲取奮進力量,激發繼續前行的信心和自覺。我們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自覺在平凡的崗位上接力推進先烈們為之拼搏獻身的偉大事業,以改革發展的更大成就緬懷先烈、告慰英雄,創造強軍興軍的新輝煌。(徐立佳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讓英烈精神永綻光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1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