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玉兔二號設計壽命3個月將到期?專家:希望它至少工作一年
2019-04-01 08:39:0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玉兔二號月球車從第三月夜的休眠中醒來,目前已開始了第四月晝的工作。

  根據官方發布的數據,玉兔二號的設計壽命為3個月。不少網友表示擔憂:從1月3日在月球著陸至今,3個月時間即將期滿,玉兔二號是不是馬上要“退休”了?

  其實不必擔憂,它離退休還早著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玉兔二號移動分係統主任設計師劉殿富3月31日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3個月是我們設計的最低底線,我們希望它至少能工作一年。實際上我們認為它能走更長時間。”

  劉殿富説,這裏的“3個月”,是指3個月晝和3個月夜。嚴格來説,從這次喚醒開始,玉兔二號的設計壽命就已經到期。

  他介紹,所謂的“設計壽命”是根據工程目標而制定。“從最初著陸、兩器分離、兩器互拍,再到各種科學探測,這些目標完成,就實現了預定計劃。我們正是根據這些目標制定了玉兔二號的生命計劃。”劉殿富説,接下來的探測,則是“規定動作”之外的任務了。

  由此看來,設計壽命其實更像是既定任務。真要從壽命角度來講,劉殿富認為玉兔二號目前只度過了“人生”的1/10左右。根據過往的案例,我國首臺月球車玉兔號的設計壽命也是3個月,最終卻在月球工作了972天。

  截至第三月夜休眠時,玉兔二號共行走約163米,早已打破玉兔號114.8米的行走紀錄。劉殿富説,目前它正在行走,新的數據將在這次月晝結束後公布。

  “進入這一階段,玉兔二號的行走距離就不再是主要的,而是以探測成果為主。”劉殿富表示,後續探測計劃將根據科學家的意見開展,科學家説去哪裏、看什麼,玉兔二號就執行,以求獲得新的科學發現。

  根據官方消息,玉兔二號于3月29日20時28分自主喚醒後,中繼前返向鏈路建立正常,平臺工況正常,將繼續實施巡視科學探測任務。嫦娥四號著陸器于3月30日18時14分正常喚醒,中繼前返向鏈路建立正常,平臺工況正常。後續將協同玉兔二號按計劃開展第四月晝工作。(記者 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