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個世紀的守望,只為心中“可愛的中國”
2019-04-01 08:18: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7日,程樟柱在紀念館內和當地的百姓聊天。

  3月27日,程樟柱在紀念館內向前來參觀的遊客行軍禮。

  3月27日傍晚,程樟柱在紀念館內聽收音機。

  3月28日,程樟柱在紀念館內給前來參加傳統革命教育的學生講故事。

  3月27日,程樟柱在紀念館內擦拭介紹烈士事跡的展板。

  3月27日,程樟柱在屋內吃飯。

  3月28日,程樟柱將用完的收音機放回櫥櫃。

  頭戴解放帽,一襲綠上衣,老兵筆直地站在那,半個世紀的年華悄然而逝……

  今年78歲的退伍老兵程樟柱是江西省德興市龍頭山革命烈士紀念館的義務講解員。51年來,他已經無數遍地向人們講述著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

  龍頭山是方志敏同志被俘之地。1954年,政府修建此館以紀念方志敏及其他在土地革命時期犧牲的先烈。

  1968年,因意外傷殘,程樟柱退伍歸來,此時他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僅為0.04。他以“不想白吃白喝”為由婉拒部隊提供的療養待遇,到離家30余公里外的龍頭山革命烈士紀念館當管理員,紀念館的周邊也只住有兩戶人家。

  多年來,程樟柱深夜曾被風吹樹葉的抖動聲和不時傳來的老鼠磨牙聲所驚醒,也經歷過被毒蛇咬傷後昏迷一天一夜的九死一生,然而,最苦悶的還是無處不在的孤獨和寂寞。

  為此,收聽廣播幾乎成了程樟柱平日排遣孤獨的唯一方式。在沒有通信設施的日子裏,他全靠收音機和外界保持單向聯繫。由于使用頻率太高,50多年來,程樟柱共用壞了13臺收音機。

  無論是在周末還是傳統佳節,程樟柱都很少回家,但妻兒們會常常前來探望。程樟柱説,他害怕錯過每個前來參觀的遊客,生怕失去每次講解的機會。

  今年是方志敏烈士誕辰120周年,對于程樟柱而言,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寫下的期許,是比一輩子守護紀念館更貴重的誓言承諾。

  “方志敏值得我守護一輩子。”程樟柱説。(記者胡晨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