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板子要打準 問責促盡責
2019-04-01 08:08: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指出,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著力解決幹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通知》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準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同時要求,正確對待被問責的幹部,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幹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要使用。

  怎樣有效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供堅強保障?本報記者在一線進行探訪。

  ——編者

  規范問責

  山東某縣級市防止將“層層傳導壓力”變為“層層加碼問責”

  一年多前,郝理(化名)一名同學的經歷,讓他很感慨。郝理是山東某縣級市的一名鄉鎮幹部,他的同學負責轄區內環保污染整治任務。這名幹部吃住在一線,一個多月沒回家,因為兜裏揣著問責書,任務不完成就得繼續幹。然而,轄區內的環境問題長期存在,解決需要過程,“他幹得確實很賣力,但還是被問責了。”

  “落實”二字千斤重,這裏的“千斤重”不光是職責所在,在郝理看來,更現實更直接的還有身體乏累和心理壓力。郝理説,雖然有工作分工,他卻什麼都得幹。只要上級部門要求鎮上幹的,他基本都會參與。“有的市直部門把本該自己負責的事甩給基層。”郝理説,一些工作從“抓基層促落實”變成了“問責基層抓落實”,把落實的任務甩給基層,把責任下移。“需要簽責任狀的工作有很多,簽完再弄個考核辦法,然後打分排名,幹不好就問責。‘婆婆’太多,大家只能使勁向前衝。”

  即使賣力幹仍然被問責,種種問責泛化、簡單化,以問責處分來推動工作的情況,讓一些基層幹部壓力很大,有的因怕被問責弄虛作假,有的當起了不作為的“太平官”。在外讀過大專的郝理有一些同學朋友的資源,此前,他也想在招商工作上出出力。“但一想到會不會被上級問責,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這些都是郝理的顧慮,擔當作為沒準還被處分,不幹不錯,少幹少錯。“以前,這種心態在基層幹部中或多或少存在。”

  不過,自去年以來,山東出臺措施規范問責追責,嚴禁將是否問責、問責數量多少作為評判落實效果的依據;不能“為問責而問責”,堅決杜絕以問責指標“搏政績”;不能“以問責代替整改”,防止將“層層傳導壓力”異化為“層層加碼問責”。“我們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嚴格遵照《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有效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山東省委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

  一段時間以來,郝理所在的市規范了問責主體,也精簡了問責事項。“清理了過多過濫的責任狀、軍令狀,還強調慎用問責。” 郝理説,這兩天,他已經把為鎮上招商引資的想法向領導匯報了,這次他打算真幹起來!

  澄清保護

  廣東佛山一年為842名幹部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佛山某單位兩名領導幹部趙進(化名)、張傳(化名)違反組織紀律,蓄意誣告陷害他人,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近日,廣東佛山市紀委監委通報了這起黨員誣告案,在當地幹部群眾中引發熱議。

  該案中被誣告人馮強(化名)激動地説:“之前單位流言滿天飛,嚴重影響我的工作狀態,現在組織幫我查實澄清了問題,心裏的包袱放下來了,又有了幹事的勁頭!”

  原來,趙進、張傳在馮強競崗期間,多次借用他人手機向單位領導、群眾傳播關于馮強的惡意舉報短信。上級單位紀委在接到舉報後,迅速對相關情況進行核實,經查發現舉報反映問題失實。眼看目的沒達成,兩人變本加厲編造匿名信,買通路邊摩托車駕駛員,派發給單位領導和員工,以達到幹擾組織選拔幹部工作的目的。

  此事引起上級部門黨委高度重視,去年5月聯合紀檢監察、公安機關查實了誣告陷害行為,隨後在該單位召開通報會,對失實舉報公開澄清。

  “我們要認真核查群眾舉報的每一條線索,在嚴厲懲治腐敗的同時,保障黨員權利,及時為幹部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絕不能讓黨員幹部因此‘寒了心’。”佛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梅河清説,佛山探索建立匿名或重復等疑難信訪舉報公開澄清機制,近一年多來,共為842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幹部澄清正名。

  此外,佛山還對誣告錯告行為形成常態化查處、長效化震懾。去年,佛山市委出臺了《佛山市關于嚴肅查處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的意見(試行)》,對故意捏造歪曲事實、誣告陷害他人的,依紀依法追究責任,並細化認定規則、追查分工程式以及結果反饋和澄清保護機制等。同時,在選人用人、評優評先等方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有“硬傷”的幹部堅決亮“紅燈”,對有反映但經查失實的幹部開“綠燈”。

  去年,佛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對12154人次進行廉政審核,其中,對421名有信訪舉報但經查失實的幹部“開燈放行”。

  精準監督

  廣西出臺辦法細化17類情形,明確問責對象和程式

  “鑒于周雲(化名)等人是為了推動當地産業發展,不存在為個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行為,産業獎補受益人為我縣轄區群眾,並且也是積極響應我縣‘半畝金桔助脫貧’的號召,給當時處于觀望狀態的群眾起到了較好的示范帶動作用,建議從輕處理。”3月18日,從縣紀委監委獲悉對自己的處理意見後,周雲心服口服了。

  周雲是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潭頭鄉人民政府幹部。去年8月上旬,融安縣紀委監委收到縣審計局移送的一條問題線索:融安縣潭頭鄉龍某某夫妻承包融水縣某村集體土地約202畝種植滑皮金桔,領取融安縣産業補貼180450元,違反《融安縣金桔産業發展扶持辦法》有關規定。

  “這件事由周雲等一力推動,涉嫌錯發産業補貼。”接到線索後,2018年8月24日,融安縣成立調查組對涉案人員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調查發現,在融安縣推動當地特色水果産業化發展的過程中,經過周雲等人的鼓勵動員,龍某某將原計劃種桉樹的承包地改種金桔,卻忽視了承包地的性質。

  “周雲等人未將土地權屬問題反映至縣金桔産業開發領導小組研究,在未確定是否享受産業獎補的情況下就將其納入,致使上述‘錯補’問題發生。”

  自2017年以來,《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出臺,從問責情形、方式、程式等方面細化了17類問責情形,推動精準問責。

  “周雲是鄉黨委委員,適用該辦法。在按程式聽取被問責對象的陳述和申辯後,我們認真比照辦法中細化的問責情形,綜合研判後認為周雲的違紀情況輕微,可以從輕處理。”調查組負責同志介紹。

  “我們在啟動問責程式時,不能以偏概全、為了問責而問責,更不能動輒問責,應開展精準監督、精準識別、精準處理,提高問責精準度,營造擔當可貴、實幹光榮的良好政治生態。”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鐘山説。

  一線故事

  王吉有了新崗位

  3月5日,剛剛調整為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工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的王吉上任第二天就到企業調研了解情況。到區工信局任職之前,王吉是淄川區昆侖鎮的一名幹部,在鄉鎮工作了15年。

  2016年9月,作為黨委委員、副鎮長,王吉分管的環保工作出現失誤,受到免職處分。“當時,上級環保部門要求清理散亂污企業,昆侖鎮這類企業存在多年,數量也多,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完成,被上級環保部門通報。”王吉坦言,的確該受處理,他分管環保,應當承擔領導責任。從正科級副鎮長調整為不擔任領導職務的主任科員,一開始他也無所適從,既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方法産生懷疑,也不知該如何面對曾經的同事、朋友。

  沒過多久,淄川區打算把昆侖鎮一處老陶瓷廠廠房用起來,王吉被派去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做溝通協調工作。舊廠房、舊設備,咋能吸引人來看?王吉和同事們到處調研、聽取意見,最後,確立以陶瓷文化為基礎,發展起集旅遊觀光、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特色工業旅遊。緊接著,修舊如舊,新舊結合,將工業遺存保護、重塑、飾新,將老廠房改造成酒吧、餐廳,還引入了40多位國家級及省級陶瓷藝術大師,建立陶瓷學院、陶瓷歷史博物館等。

  如今,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已成為淄川區工業旅遊的一張名片,王吉也因此被提拔到了新的工作崗位。他坦言,自己是區裏出臺黨員幹部履職容錯糾錯、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辦法的受益者。

  淄川區紀委監委的一名工作人員説,作為分管環保的副鎮長,王吉沒有完成上級指派的任務,雖然有客觀原因但也需負領導責任,所以調整其為非領導職務。之後,王吉擔當作為,做出了成績。按照區裏出臺的《關于建立幹部正向激勵機制的意見》,要從教育培訓、待遇保障等12個方面給黨員幹部以激勵,王吉符合交流晉升的條件。記者 潘俊強 羅艾樺 李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0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