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嘉定工業區探索“園區+社區”治理創新
2019-03-31 16: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31日電(記者李榮)上海嘉定工業區正在探索一種“園區+社區”的基層治理創新方式,以共治自治“同心圓”圈起生活共同體;以上下“管道”接通民生需求;以社區“公共客廳”整合多元力量。

  嘉定工業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方文説,嘉定工業區轄區面積達78平方公里,分為南區北區兩個區域,人口規模超過17萬人,平均每個社區的戶數多達2000戶。“如果僅僅依靠黨總支、居委會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顯然非常吃緊。而自然的單元樓組資源有限,治理抓手不夠。”

  于是,嘉定工業區重構社區治理的基本單元,在大社區和小樓組之間的“中間地帶”,組建一般規模在200戶左右的“大樓組”塊區。黨總支、居委會為核心層、大樓組為中間層,再加上自然樓組的廣大居民,一個“同心多層”的共治自治格局形成,多層之間相互協同、功能互補、主次分明。每個“大樓組”的共治自治目標是:學習自主、娛樂自發、環境自治、困難自助、糾紛自解。

  建立了“同心圓”的生活共同體,便自然形成上下“兩根管道”:一根是黨委、政府整合園區多方資源,為基層形成長期、穩定的公共事務支撐扶持機制;另一根是緊密對接居民需求,由樓組向居民徵詢,自主申報自治項目,在社區、管委會評估通過後實施。近年來,嘉定工業區公益基金會扶持的“大樓組”自治項目已經超過100項,扶持資金超百萬元,項目內容包括社區環境、社區服務、垃圾分類、空間改造、健康文化、親子活動等。在匯旺社區,居民更是通過自我協商、協調和落實,以眾籌資金的方式,將一條泥濘的爛泥路最終變成了一條景觀小路。

  目前,嘉定工業區的“同心圓”生活共同體又多了一種新載體:社區“公共大客廳”。這不單單是社區活動場所,而是與工業園區企業社會責任功能釋放相對接的一個“共用空間”,集展示、交往、互動、學習為一體。每個周一至周日,“公共客廳”裏的活動表都不重樣,覆蓋全年齡段,且不收任何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0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