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綠道逛福州:登山看城遊園親水
2019-03-31 11:17: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 王東明 攝

  “‘福道’滿足了我一出門就能鍛煉的需要,是我們福州市民的福音。”住在“福道”附近的賴慶龍,從家裏走到離“福道”最近的入口——金牛山體育公園只需要十來分鐘。

  只要一有空,賴慶龍都要來逛“福道”,遊山玩水、休閒健身兩不誤。“走‘福道’像是穿梭在山中,又沒有登山那麼累。”賴慶龍説,“福道”的設計很新穎,鏤空的棧道可以看到山的原貌,登到高處遠眺時還能看到自己的家。

福州市民在“福道”上鍛煉身體。 王東明 攝

  “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穿行在山林中。全線規劃總長約19公里,橫貫象山、後縣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體,連接福州五大公園,是福州市首條城市山水生態休閒健身走廊。在“樹冠”上行走,在森林中穿梭,這是“福道”帶給許多人的別樣體驗。

  福州依山傍海,有閩江穿城而過。福州也是中國最綠的城市之一,森林覆蓋率達到56%,已被列為“國家森林城市”。

  在福州市民江如興看來,走在“福道”上,宛如走進一個天然大氧吧,空氣十分清新。同時,在“福道”上可以看到鎮海樓、閩江、洪山橋等處,盡覽“半個福州城”。

  “福道”的設計借鑒了新加坡的亞歷山大森林步道,採取的也是鋼架鏤空設計。 王東明 攝

  “‘福道’沿線設有衛生間,為來這裏鍛煉的人提供很大的便利。”“福道”配套設施的完善,尤為江如興所點讚。

  中新社記者實地探訪“福道”沿線,遊客中心、服務建築、觀景平臺、景觀橋梁、山中涼亭等20余處休閒服務設施,以及消防、照明、通信、安防管線等配套設施,十分健全,隨處可見。

  在環線懸空棧道上,還有景觀電梯進行接駁,縮短繞行時間為確保遊客能快速便捷往返,“福道”著重將懸空棧道、登山步道和車行道對接形成環形係統。

  福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助理、景觀所所長王文奎告訴記者,福道“鏤空”設計能最大限度地保護山體的原生態,底下的植被可以充分吸收陽光和雨水,體現了“生態”的理念。

  在步道建設過程中,福州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態景觀,在沿途建有茉莉花園、榕樹園等景觀。

  王文奎表示,不同于其他棧道,“福道”的設計借鑒了新加坡的亞歷山大森林步道,採取的也是鋼架鏤空設計,這實屬國內首例。“福道”的設計非常人性化,坡度只有8°,走起來相對輕松;寬度兩米四,輪椅也可以輕易通行。

  “福道”2015年開工建設,2017年底全部完成,已先後獲得“國際建築獎”、“新加坡總統設計獎”。然而,“福道”只是福州城市綠道建設的一個縮影。

  在“福道”沿線,遊客中心、服務建築、觀景平臺、景觀橋梁、山中涼亭等休閒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王東明 攝

  近年來,福州市依托山水資源和歷史文化人文資源,以水係為骨架,將山林、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等進行整合,以“沿江、沿河、環湖、達山、通公園”的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綠島鏈”為打造目標,大力開展城市綠道建設,近三年已建設市本級綠道386.38公里。

  特別是,福州結合內河綜合治理,建設“水清、河暢、路通、景美”的濱河綠道。截至目前,福州已在市民家門口建成串珠公園168個,完成濱河綠道76條段、400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園綠地3000畝,讓市民身邊多了一大批可以休閒健身的公共空間。

  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福州市建成區綠地率達41.69%,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4.92%,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為15.05平方米,公園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1.4%,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福州市園林局工作人員説,福州的城市綠道建設結合串珠公園建設、內河治理,使市民和遊客能享有登山看城、遊園親水的“一站式”體驗,其中“福道”成為了福州這個“山水”城市特有的“名片”。

  今年上半年,福州將再建成50個串珠公園,使串珠公園總數達到218個。由濱河綠道、街區通勤綠道、山地綠道組成的城市綠道,總長可達1161.2公里,將成為福州“綠網”的骨架係統。

  如今,在福州,推窗見綠、出門見園、行路見蔭。未來,福州遵循“公園城市”建設理念,以綠道串聯城區58座山體,實現山山相連、串山連水的城市格局,“一條綠道逛榕城”的目標可期。

  王文奎表示,依托福州的山、水,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綠道係統,把福州打造成一個真正的慢行城市、幸福城市。(作者 鄭江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福州沿海:密林深處、水庫旁邊,大片豪華活人墓偷偷建造……
    原本鬱鬱蔥蔥的青山被挖得滿目瘡痍,一級水源保護區內大興土木……清明節前,“新華視點”記者在福州長樂、福清、連江等地發現,雖然地方政府不斷整治墓葬亂象,但偷建豪華墓、活人墓的情況依然多發,並向偏遠山區、庫區轉移,環境破壞程度觸目驚心。
    2019-03-29 14:28: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0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