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而精力充沛時而自卑沮喪 專家:當心雙相障礙作祟
2019-03-31 10:16:5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尖子生”異常 當心“學霸病”

  專家提醒:春天精神心理疾病高發 要重視對雙相障礙病的篩查和治療

  雙相障礙主要表現為抑鬱與躁狂兩大類症狀。在一個階段內,患者表現出與現實處境不相稱的情緒低落、興趣減退、反應遲鈍等。隨後又會在另一個極端切換到“躁狂狀態”,表現為情緒高漲或易激惹,常擁有脫離現實的“幸福感”“愉悅感”以及“陶醉感”,過分自信和盲目樂觀,行為輕率、魯莽等。

  什麼是雙相障礙?

  時而自信樂觀、精力充沛,以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時而自卑沮喪、疲倦嗜睡,覺得人生毫無希望……當心,這很有可能是雙相障礙在作祟。3月30日是“世界雙相障礙日”,也是中國雙相障礙篩查日。

  今天上午,廣東多家醫院精神科聯合舉行義診講座。專家指出,近年來,躁狂/抑鬱雙相障礙近年來在年輕人中的發病率走高。自我要求高的“學霸”、業界精英,比普通人更容易被這種心理疾病擊倒。受氣候對人體的微妙影響,春天尤其是清明節前後是精神心理疾病高發的季節,有雙相障礙高危因素的人要注意防范,及時進行心理篩查和幹預。

  女生因考佳績剃了“板寸”

  18歲的“尖子生”小琳(化名)最近表現得有些異常,情緒猶如坐過山車:她時而亢奮地連續刷題庫,甚至可以連續三天不睡覺,時而憂心忡忡地一整天不吃不喝,也不搭理任何人。在模擬考試拿到年級前三的佳績後,小琳竟然高興地把頭髮剃成了“板寸頭”。父母意識到不對勁兒,硬拉著她到心理科就診,才發現孩子竟然得了“躁鬱症”。

  廣東省心理衛生協會名譽理事長張晉碚教授指出,躁鬱症又稱為“雙相障礙”,它與抑鬱症一樣常見,但發病總是來得更早:它有抑鬱表現,但常常無法從抗抑鬱劑的治療中獲益;它也有躁狂的時候,但總被當成人生應有的“高光時刻”。在我國,大約每1000人當中就有1人得此病。

  “大量病人的發病高峰在15歲-19歲之間,也有一部分患者在25歲之前發病。” 《雙面人生——雙相障礙解讀》作者、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心理科甘照宇副主任醫師表示,國內外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雙相障礙更青睞“學霸”、各行業精英、企業高管等高智商人士,因此又有“CEO綜合徵”“學霸病”的俗稱。

  家長要注意

  情緒異常高漲 家長莫“潑冷水”

  對于雙相障礙的治療手段,家庭支援與醫生的治療同樣重要。甘照宇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融洽的人際關係等都是雙相障礙成功治療不可缺少的要素。

  “家長尤其要注意,對于學習成績好、自我要求高的孩子,不要給予過高的壓力,平時多跟孩子交流想法,要盡量幫他們緩解壓力。” 甘照宇指出,心理咨詢、“做思想工作”均難以改善雙相障礙,更不可能寄希望于孩子“靠自身意志克服低潮”,該病只能通過藥物進行改善。因此,當患者處于疑似躁狂發作、過分樂觀自信時,家長不要當面“潑冷水”,以免刺激孩子,而應該在溫和地聆聽、安撫的同時,盡快帶其就醫。

  一旦診斷為雙相障礙,要在醫生指導下堅持用藥,通常治療周期為一年,待症狀改善且經醫生診斷後再逐漸停藥。如果患者自行停藥,容易造成復發,嚴重時需要終身服藥。

  誤當成“抑鬱” 後果不堪設想

  甘照宇指出,雙相障礙容易被誤當成“正常的情緒變化”,也可能被家長、經驗不足的接診醫生當成“普通抑鬱”。而如果按照後者採用抗抑鬱藥物治療後,患者不僅症狀難以好轉,還有部分人會迅速出現輕生念頭,給個人和家庭帶來慘重的後果。因此,要及早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的情緒異常表現,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患者最快可以在24小時內從一個狀態切換到另一個狀態。”張晉碚指出,有些人早上還興高採烈,下午沮喪,到晚上可能就會輕生。他指出,如果有雙相障礙家族史、平時性格外向的高智商人群突然出現“抑鬱發作”,尤其是25歲之前出現的抑鬱,要懷疑雙相障礙的可能,應盡快尋求專業的精神科醫生診治 (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甄曉洲、周晉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0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