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名校承認高考成績 本科出國留學更容易了?
2019-03-31 09:39:0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海外名校承認高考成績 本科出國留學更容易了?

  專家表示:渠道多一條,但沒那麼簡單

  南方教育智庫特邀專家

  盧曉中: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

  馮增俊:中山大學教育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春超:暨南大學伯明翰大學聯合學院院長

  鄭穎頤:伯明翰大學中國區營運總監

  崔建社:中黃國際教育集團總校長

  近日,“康橋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消息一出,便引發熱議。隨後“康橋大學”官方微博回應,“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不是康橋新聞,已執行有數年,但康橋的招生並不‘唯成績論’,而是在考試成績基礎上對每一位學生進行綜合評估。”

  事實上,海外名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不是首例,但越來越多的海外名校加入行列,仍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以高考這一渠道升入海外名校的難度如何?國內名校的部分優質生源是否會被“搶”走?南方教育智庫採訪專家學者、國際學校校長等進行解讀。

  為何海外名校承認高考成績?

  中國高考被認為嚴謹有效

  近年來,不只是康橋大學,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名校都已承認中國高考成績,如英國的伯明翰大學、萊斯特大學、肯特大學、鄧迪大學、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卡迪夫大學等學校,澳大利亞的悉尼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莫納什大學等學校。

  “這首先是海外名校對中國高考的一種認可。”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盧曉中認為,對于海外名校來説,保證生源品質尤為重要,它們選擇用高考成績來作為衡量標準之一,説明高考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在他看來,目前高考正不斷地改革和進步,在考量學生的思維和創新能力方面有較大的改進,提升了海外名校對高考的認可度。同時,海外名校看到了中國的發展和進步,也看到了中國的留學市場。

  不久前,英國伯明翰大學在其官網宣布,2019年開始,該校將接受高考成績達總分的80%以上並滿足其他相應條件的中國考生入讀本科。

  “英國的教育係統跟中國確實有較大的不同。但是,無論是怎樣的評價體係,總會有一個擇優標準。”伯明翰大學中國區營運總監鄭穎頤説,伯明翰大學認可高考這種嚴謹有效的選拔制度,認為高考成績是對學生學業水準較為準確的學術評價、衡量標準。

  事實上,伯明翰大學接受中國高考成績已有先例。2017年9月,暨南大學和伯明翰大學聯合開辦的暨南大學伯明翰大學聯合學院(以下簡稱“暨伯學院”)開始招生,亦是以報考的考生高考成績為標準由高到低擇優錄取,且對考生的數學科目、英語科目分數作出明確要求。

  暨伯學院院長王春超表示,從辦學情況來看,暨伯學院經過高考選拔出的學生素質很高,在同一課程、同一年級與伯明翰大學英國校區學生學業表現比較,優秀率和及格率更高,這為伯明翰大學接受中國高考成績打了一針“強心劑”。

  “目前,全球不管是經濟還是教育的發展,都是朝著世界大同的方向邁進,共通性越來越強。”中黃國際教育集團總校長崔建社認為,世界各國對教育的互認、互通是大勢所趨,未來還會有更多海外名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

  “直升”海外名校本科是否更容易?

  高考成績僅是考慮因素之一

  對于中國學生來説,通過高考成績申請海外名校,難度會相對較低嗎?這是不少學生、家長最為關心的問題。

  康橋大學接受高考成績申請,但申請人的成績需要達到全省高考成績的前0.1%。且高考成績不是康橋大學入學申請中唯一的參考指標,只作為申請人學術水準的參考。康橋大學明確,學校還會關注申請者各科目的成績以及學術水準考試的成績,並鼓勵申請者參加額外的考試比如奧賽、SAT以及AP,而且明確注明錄取條件會因人而異。同時,對于母語不是英語的學生,康橋大學也會對其英語水準作出要求。

  “對于中國大學而言,高考成績約等于招生標準。但對于海外名校而言,高考成績僅僅是一個初步判斷,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還有其他多種因素的評判標準。”中山大學教育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馮增俊表示,海外名校在中國的招生數量較少,申請人的成績即使達到全省高考成績的前0.1%,也還要面臨諸多考驗,要成功通過高考成績申請海外名校並不簡單。

  在崔建社看來,海外名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最直觀、最現實的意義就是讓申請海外名校多了高考這一條渠道。這樣一來,中國考生可以拿高考成績替代A-Level、SAT等成績申請海外名校,不用再讀國際課程另外參加考試,這從一定程度上方便了考生。

  “但高考成績畢竟不是衡量標準之一,海外名校注重過程性學習,還要參考很多其他條件。”崔建社表示,海外名校非常重視學術范圍以外的能力,對學生的綜合素養和能力等有較高的要求。

  是否會和國內名校“搶”學霸?

  預計影響不大

  康橋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消息一出,關于“海外名校和中國名校‘搶’學霸”的言論也隨之而來。

  “海外名校承認高考成績對于學生在國內外求學的選擇影響很小。”在盧曉中看來,學生選擇是否到海外讀本科是綜合考慮決定的,包括社會因素、家庭因素、就業選擇等方面,並不會因為增加高考這一渠道而有太多改變。比如,一些希望在國內發展的學生,更願意在國內名校讀書,這對于他們日後就業積累人脈等社會資源也有所幫助。一些考生囿于出國留學費用這一筆較大的經濟負擔,也不會選擇出國。

  崔建社也認為,海外名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不會和國內名校“搶”學霸。他表示,申請海外名校和想考國內高校的學生是兩個不同的群體,目標和選擇不同,增加高考這一渠道並不會較大程度地讓想考國內高校的學生轉變心意。加上海外名校在中國招生數量較少,能通過高考這一渠道成功申請的學生並不多。

  有學生、家長還關心,承認高考成績後,海外高校是否會對中國學生擴大招生?鄭穎頤表示,伯明翰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不是為了擴招中國學生,而是希望通過這一政策免去中國優秀學生入讀該校本科需通過A-Level、預科的“煩惱”,招收到中國優秀、勤奮、擁有國際視野的學生。她表示,伯明翰大學的本科國際學生中,各國的佔比是相對穩定的,不會因這一政策而較大幅度地增加本科中國學生。(記者 馬立敏 姚瑤 吳少敏 實習生 許鈺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康橋大學回應承認中國高考成績:非新聞 已執行數年
    針對近日媒體報道康橋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一事,康橋大學25日通過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不是康橋新聞,已執行數年,但康橋的招生並不“唯成績論”,而是在考試成績基礎上對每一位學生進行綜合評估。
    2019-03-26 06:57:20
  • 別把高考衝刺班當成“救命稻草”
    考生及家長對高考須抱以平和心態,尤其是家長,有時尊重考生的意願就是對其莫大的支援。
    2019-03-13 10:47: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0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