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共用心理援助醫療資源
2019-03-31 09:03:1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當出現突發災難性事件後,京津冀三地將共用心理援助資源,聯手開展心理危機幹預。日前,由北京回龍觀醫院牽頭成立的京津冀精神康復專科聯盟和京津冀心理援助專科聯盟正式啟動。

  精神障礙是一類嚴重威脅人民健康的疾病。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精神障礙總患病率達17.5%;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超1600萬人,發病率超過1%,這一數字還在逐年增長。

  北京回龍觀醫院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作為發起單位,與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天津市安定醫院、河北省精神衛生中心聯合申請成立“京津冀精神康復專科聯盟”和“京津冀心理援助專科聯盟”。聯盟將分別對接京津冀優質精神障礙康復和心理援助的醫療資源,全面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緊密合作。

  京津冀精神康復專科聯盟將通過三地合作實施康復措施,盡可能把患者精神殘疾程度降到最低,獲得平等的機會參加社會生活,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同時,加強京津冀地區精神衛生機構聯動,以精神康復為重點內容整合京津冀地區精神康復資源,培養人才,促進精神康復學科的發展,從而推動京津冀地區精神疾病的社區康復工作。另外,通過“專科聯盟”的交流,匯聚不同地區、不同機構、不同人員對精神康復的建議或需求,及時反饋到相關部門,為制定適宜的精神康復政策建言獻策。

  京津冀心理援助專科聯盟則會通過各地醫院相互交流和研討,不斷促進心理危機幹預技術的專業化和標準化建設;建立京津冀心理援助熱線網絡,共同為廣大患者提供優質的心理援助服務。(記者 劉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0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