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斜杠”青年:為追求個性發展從事多種職業
2019-03-31 07:29:2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是指那些不滿足于單一職業,為追求個性發展從事多種職業的人。他們以年輕人居多,由于身份的多重性,他們在自我介紹時常用“/”區分,故稱為“斜杠”青年。

  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更加重視知識更新和事業拓展,強調以多種職業體驗來獲得個人價值的多元提升。互聯網的發展則為他們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做一名“斜杠”青年已成為年輕人熱衷的生活方式。

  劉旸:英語老師 / 單口喜劇演員

  3月28日晚,劉旸在北京CBD內一家書店的小劇場裏進行單口喜劇演出。

  演出結束後,劉旸接受一家媒體採訪。從新東方知名教師到單立人簽約演員,如今劉旸已經在業內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從新東方到單口喜劇,從內核上説,我其實在做一件事,就是滿足我的表達欲。”劉旸畢業于浙江大學能源與環境係統工程專業,是一名地道的理科生。由于從小喜歡説話,英語不錯,他畢業後選擇了去新東方當老師,而且一幹就是9年。2014年,劉旸調回北京工作,恰逢單口喜劇在國內興起,多年的講臺經驗讓他毫不費力地就登上單口喜劇的舞臺。

  “最讓我享受的就是把大家逗笑,獲得那種即時的滿足感。”如今,劉旸對教師工作早已駕輕就熟,他更享受的是每周有幾個夜晚,在小劇場的聚光燈下,一人持麥而立,妙語連珠之後等待觀眾們爆發出的陣陣笑聲。

  “我並沒有想過自己要成為‘斜杠’青年,只是這一切自然而然發生了,關鍵在于個人的選擇。”劉旸説。

  任宇佳:外企白領 / 舞蹈老師

  3月23日,任宇佳利用周末時間在舞蹈工作室授課。

  3月26日晚上9時,加完班的任宇佳等公交車回家。

  除了自己的本名之外,任宇佳還有兩個常用的稱謂。一個叫Mandy,另一個叫小魚老師。叫Mandy的時候,她是在北京CBD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領;叫小魚老師的時候,她是在工作室裏翩翩起舞的老師。

  任宇佳從小就有良好的舞蹈基礎。上大學選了國際貿易專業,但她也從未停止對舞蹈的熱愛。在她看來,舞蹈不僅是一項才藝,還可以鍛煉身體,也是她快樂的源泉。在她上大學時一直積極參加舞蹈社團的活動,早早就為舞蹈工作室的事情做籌劃了。

  “不是有一種流行説法,説是要把自己當作公司的CEO來經營自己的人生嗎?是這個社會給了我們更多選擇,我們才有機會同時做其他更多的事情。”任宇佳説。

  戴安妮:國企職員 / 民宿老板

  3月22日中午,戴安妮利用公司午休時間來到民宿做保潔。

  在國企工作的戴安妮每天的工作節奏比較穩定。

  大學畢業後,戴安妮進入一家大型國企工作,工作時間相對固定。工作之余,戴安妮喜歡旅遊和寫作,為此她特意開設了一個以旅行為主題的微信公眾號。每次旅行結束,她都會將所見所聞好好整理一番,發布在公眾號上和朋友分享。民宿是旅程中的重要部分,戴安妮便把自己的房子精心改裝成民俗,然後挂在網絡平臺上。通過做民宿老板,戴安妮也是想換個角色接觸各類旅行者,獲得靈感的同時還能認識一些新朋友。

  “做這些工作會讓我覺得更充實,年輕人總是要折騰點自己的事業的,而且如果是出于一種真正的喜歡,你慢慢積累,賺錢會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戴安妮説。

  曾琪:大學生 / 音樂人 / 廣告人 / 創業者

  3月27日下午,曾琪來到自己的公司,擔任公司合夥人的她在會議中講解自己的行銷文案。

  3月27日上午,曾琪在學校圖書館中看書。

  3月27日晚,曾琪回到家中將前幾天在國外購買的化粧品打包寄給自己的粉絲,海外代購是她的另一項副業。

  曾琪今年21歲,是鄭州西亞斯學院學習編程的一名大四學生。在大部分同學都為找工作忙碌的時候,身為“斜杠”青年的曾琪成了大家羨慕的對象。

  曾琪的“斜桿”是從音樂開始的。剛上大學時正趕上網紅經濟的浪潮,一次偶然機會,她在網上分享的一首自己演唱的歌曲引起一家音樂平臺注意,應邀成為簽約音樂人,積攢了最早一批粉絲。此後,她從一名音樂網紅成長起來,又在知名廣告公司歷練了一年。伴隨著創業的大潮,熟悉網紅經濟運作模式的她又在合夥人的支援下,成了一名創業者。

  “最讓我有獲得感的,是熟悉我的人不會再把我當花瓶看。”曾琪説,她認為的“斜杠”青年應該有真東西、有內涵,做好主業後再去延伸,“能夠幫助到別人,才能夠被別人認可”。(記者 吳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0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