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天象劇場將上演“金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極大”等多個天象
2019-03-30 14:1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伴隨著盎然春意,4月的天象劇場也開始回暖。天文預報顯示,“金星合月”“水星西大距”“火星合畢宿五”“天琴座流星雨極大”等天象將輪番上演。

  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觀賞性的。4月2日清晨,一次觀賞效果不錯的“金星合月”將現身天宇。“屆時東南方低空中會出現明亮的金星和一彎窄月近距離相偎相依的美麗畫面。我國天氣晴好地區的公眾都可以用肉眼清晰目睹到這幕最美的‘星月童話’。”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提醒説。

  4月12日,今年的第二次水星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將上演。“在西大距期間,水星會作為晨星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但由于水星的赤緯低于太陽,北半球的觀測條件不是太好,即使大氣透明度極佳,也很難用肉眼直接觀測到它。”史志成説。

  4月,紅色的火星位于金牛座天區內,亮度約1.5等,前半夜可見,而畢宿五是金牛座裏一顆橘紅色的星,是全天第13顆亮星,亮度0.9等左右。史志成介紹,4月17日“火星合畢宿五”。如果天氣晴好,公眾可看到這兩顆星星靠得很近,臨時組成金牛的一對“紅眼睛”。

  4月23日,天琴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史志成表示,盡管流量不是很大,但天琴座流星雨依然值得關注。他介紹説,今年該流星雨極大將出現在北京時間23日上午8時,不乏明亮的火流星。但遺憾的是,當日恰逢農歷三月十九,明亮的月光對觀測的幹擾會比較嚴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