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集安:鄉村“整容”帶來驚艷蛻變
2019-03-29 16: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29日電 題:吉林集安:鄉村“整容”帶來驚艷蛻變

  新華社記者胥舒驁、劉碩

  雖然3月末的鴨綠江畔仍有些寒冷,但記者在吉林省集安市太王鎮錢灣村發現,來此參觀遊玩的遊客們熱情都很高。寬闊整潔的村路,錯落有致的民居,白墻灰瓦紅門的獨特配色,引得不少遊客駐足拍照,為這座邊陲小村增添了不少人氣。

  外人難以想像,如今似水墨畫般高“顏值”的錢灣村,幾年前還是另一種模樣。“以前村裏路不好,下雨時泥濘不堪,村民也沒有足夠的環保意識。”村民任艷敏告訴記者,生活垃圾和污水在村裏曾經隨處可見。

  當時,臟亂差的環境制約了村子經濟的發展。“別説遊客,連集安市裏的司機也不願意來。村裏的特産是蘋果,但蘋果走不出去,遊客也進不來。”錢灣村村民委員會主任楊安強説,“當時是捧著金飯碗‘討飯’吃,村子想發展,必須要‘整容’。”

  隨著集安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係列措施落地到村裏,錢灣村的村容村貌實現了華麗“變身”。記者看到,村裏每隔百米左右就設有一處垃圾箱,路邊溝和家家戶戶的門裏門外都十分整潔。

  “村裏設了三名保潔員,村民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後由保潔員統一回收,然後送到鄉鎮進行無害化處理。”錢灣村駐村第一書記姜瑩瑩告訴記者,由于錢灣村建立了規范化運作的村鎮保潔體係,一度消失的碧水清波完成回歸,環繞村子的溪流成了遊客喜愛的景點。

  “給村子‘整容’僅僅‘硬體’強還不夠。”錢灣村黨支部書記冷若敏説,“還要充分調動村民積極性,做到‘軟件’好。”

  在錢灣村,不少人家門口挂著“美麗庭院”“幹凈人家”的牌子。這些院落不僅幹凈整潔,還種上了各種花卉、綠植作為裝飾。“村裏制定了村規民約,並定期開展評比,大家都想著怎麼把家裏打掃得更漂亮,哪裏還會有人去破壞環境呢!”村民楊豐華説。

  “變身”後的錢灣村吸引了遊客的目光,村裏也借機引導村民大力發展民宿産業。經過統一規劃後,風格淡雅的民居與錢灣村的綠水青山讓一批批遊客流連忘返。

  “家裏住滿了人,單日收入就有上千元。”想起去年“十一”黃金周期間賓客盈門的場景,村民任艷敏的喜悅溢于言表,“遊客在這裏觀光、採摘,村裏的蘋果也不愁賣了,日子能不好嗎?”

  錢灣村的變化是邊城集安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集安通過政府出資、公司運作的方式對農村垃圾、污水進行了統一的無害化處理,全市60%以上的農戶達到了“美麗庭院”和“幹凈人家”的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