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次交流激發了我種植臍橙的信心”——全國農業領域高層次專家江西對接活動側記
2019-03-29 11: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9日電  題:“這次交流激發了我種植臍橙的信心”——全國農業領域高層次專家江西對接活動側記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

  “您好,請問婁兵海主任在哪?”在日前井岡山舉行的全國農業領域高層次專家江西對接活動上,一位農民的身影引人注意。

  這位來自江西省萬安縣枧頭鎮龍口村的村民名叫肖祖旺,種了10多年臍橙的他,一直被臍橙易患的黃龍病所困擾。“前些天,一個朋友跟我説,有一個能與全國農業領域專家交流的機會,我一看名單,正好有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副主任婁兵海,就趕緊報名了。”肖祖旺説。

  “黃龍病年年防控年年發與種植密度、防控方式甚至是每年為臍橙樹治病的時間有密切聯繫”“如果想轉型種植其他水果,你需要先把市場情況、種植技術了解清楚後再做決定”……小到種苗來源、種植密度,大到每畝成本與産量、防控舉措、轉型發展,肖祖旺與婁兵海面對面坐下,兩人有聊不完的內容。

  交流了一個多小時後,肖祖旺説:“今天我學到了一些實用的黃龍病防控辦法,只要防控到位,臍橙種植前景廣闊,這次交流激發了我種植臍橙的信心。”

  探討農業技術、學習先進理念、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記者在活動現場發現,不僅肖祖旺收獲頗豐,來自江西省各地的農業部門、農業企業負責人與專家交流後,都獲得了不一樣的成果。

  南昌市農業科學院畜牧水産研究所所長許亮清為南昌從事稻漁綜合種養的農民帶回了“禮物”。“在和農民聊天時我發現,他們都迫切希望能學到成熟、科學的稻漁綜合種養方式,在保證水稻不減産的前提下,同時提高水稻與魚的品質。”許亮清説。

  兩個小時後,與三位水産研究領域專家聊完的許亮清不僅學到了技術,還和全國水産技術推廣總站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許亮清説:“這收獲太大了!”

  江西省委人才辦專職副主任劉光華介紹,江西是個農業人口多、農村領域大、農業比重相對較高的省份,脫貧攻堅的任務比較重,迫切需要農業領域高層次專家的支援。

  據悉,2017年3月,江西省委組織部與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共同設立了江西對接高層次人才聯絡站。兩年來已先後與500余名高層次專家進行了對接,江西高校、企業、科研院所和醫療衛生機構等眾多單位,與高層次專家面對面交流洽談取得了係列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