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立訓:威震敵膽的爆破英雄
2019-03-29 09: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馬立訓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3月29日電(記者袁軍寶)3月,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革命烈士陵園裏已是春暖花開,在“爆破大王”馬立訓廣場上,高大的馬立訓烈士銅像格外引人注目。參觀者在這裏停留駐足、敬獻鮮花,向這位英雄表達崇高的敬意。

  馬立訓,1920年生,山東淄川(今淄博市淄川區)人。他家境貧寒,12歲就到煤窯當小苦工,不久被招募入國民黨軍當兵。1940年4月被解放,參加了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四支隊,歷任班長、排長。194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他苦練殺敵本領,不斷革新爆破技術,在抗日戰爭中參加戰鬥40余次,採用偷爆、飛爆、空爆、連環爆等爆破方式,完成了20余次爆破突擊任務,炸死日偽軍500余人,被譽為“爆破大王”。

  1941年春,馬立訓協助戰友炸毀萊蕪吳家洼據點,炸死漢姦30余人。1942年7月,在攻打岳家村日偽軍據點戰鬥中,他和戰友總結爆破經驗,利用軍毯扎成炸藥包,用手榴彈引爆,炸掉據點,全殲守軍。同年8月,在山東泗水孫徐戰鬥中,馬立訓連續炸毀日偽軍4座碉堡,炸死日偽軍60余人。

  1943年11月,在攻打魯南柱子村戰鬥中,馬立訓執行偷襲爆破任務,接近日偽軍炮樓時被敵發現。他隱蔽在壕溝內,用軍帽吸引敵機槍火力,迂回近敵,炸塌守軍圩墻和炮樓,為部隊打開了進攻通路。

  1944年5月,在攻打山東平邑縣龐莊日軍據點戰鬥中,馬立訓炸開第一道障礙後,利用有利地形,又主動炸開據點門樓,部隊得以迅速通過突破口向縱深前進。同年7月,他出席山東軍區英雄模范大會,被評為八路軍山東軍區“特等戰鬥英雄”。

  1945年3月,在沙溝崖戰鬥中,由于國民黨頑固派軍隊構築的炮樓在斜坡上,難以實施爆破,馬立訓用木棍綁扎的支撐架,逼近炮樓後,將炸藥包送至炮樓半腰,冒著守軍機槍的掃射,緊緊撐住木架,直至爆炸前的瞬間才轉身隱蔽,一舉炸毀炮樓。

  1945年8月3日,在山東滕縣閻村戰鬥中,馬立訓帶領突擊班執行爆破任務,越壕衝擊時不幸犧牲,年僅25歲。

  9月,八路軍魯南軍區命名馬立訓生前所在排為“馬立訓排”,滕縣閻村為“立訓村”,並在部隊開展了“馬立訓式的爆破運動”。

  “爆破大王”的故事一直在山東廣為傳頌。淄川區革命歷史紀念館專門設立了馬立訓烈士展室,參觀者可通過聲像、圖片等資料了解這位先烈的英雄事跡。淄川區革命烈士陵園副主任韓國棟説,每到清明節等重要節假日,都會有許多群眾來緬懷這位爆破英雄,他機智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勵著人們繼續奮鬥,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和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9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