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0萬人清明祭掃 各墓園做好準備
2019-03-29 08:01: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清明節假期及之前一個周末為祭掃高峰日,每日上午8時至11時為高峰時段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北京海淀萬安公墓,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贈送鮮花。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3月27日,八寶山人民公墓向掃墓家屬免費提供的水桶。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春和景明,又是一年清明時。

  北京市于日前舉行的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的資訊顯示,北京2018年火化遺體數量已超過10萬人。“這意味著每天有將近300人離開這個世界。”

  逝者長已矣,生者常戚戚。發布的資訊顯示,今年清明期間北京市祭掃點由去年的221處增至222處,預測3月30日、3月31日進入高峰期。預計全市祭掃人數將達到500萬人。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獲悉,今年清明將有鮮花送逝者、免費提供祭掃用品等多項惠民便民服務舉措。

  在這個祭奠親人、緬懷先烈的節日即將來臨時,新京報匯總、梳理了祭掃服務、臨時掃墓專線、臨時交通管理等各類祭掃資訊,方便市民踏青、掃墓。

  祭掃高峰日掃墓者最高超50萬人

  北京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臨時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視員李全喜介紹,今年,北京全市祭掃點由去年的221處增至222處,安置骨灰達116萬余份。骨灰安置較為集中的石景山區八寶山地區達17.8萬余份,祭掃點數量較多的昌平區骨灰安置達22.5萬份。

  根據今年清明節放假安排和近年來我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情況綜合分析,預測今年清明節群眾祭掃活動從3月23日開始集中進行,3月30日、3月31日進入高峰期,並將延續到4月7日。預計全市祭掃人數將達到500萬人。其中八寶山地區祭掃人數將超過60萬人次,昌平區祭掃人數將超過110萬人次。

  “根據今年清明節放假安排,3月16日至4月7日定為祭掃服務接待日。其中3月30、31日,4月5、6、7日定為祭掃服務高峰日,3月16日各祭掃點開始接待服務。預計3月31日,4月5、6日的人流量都會超過50萬人,一周後祭掃人數將會大幅度降低。”李全喜説。

  李全喜介紹,清明節假期及之前一個周末為祭掃高峰日,每天上午8時至11時為高峰時段。為避免給出行造成不便,出門前可關注新聞媒體發布的交通狀況、天氣預報等資訊,科學合理安排祭掃時間,錯峰祭掃。

  市屬墓園“百萬鮮花送逝者”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介紹,清明期間將提供多項惠民活動。市屬殯葬服務單位開展“百萬鮮花送逝者”活動,免費發放黃白菊花,並免費提供擦墓描碑物品、祈福用品,平價提供絹花、花籃等喪葬用品。在祭掃點設立臨時休息室、志願者服務站、便民服務急救站、流動衛生間,提供咨詢、復印、手機充電、茶飲熱水、急救藥品、推送輪椅等免費服務。

  此外,今年還將新推出一些服務項目,如八寶山殯儀館提供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服務;西靜園管理處與共用單車合作,在公墓投放一批共用單車,設置專門停放區域;豐臺區思親園為祭掃客戶提供免費的工藝蝴蝶裝飾;萬安公墓為祭掃家屬安裝自來水自動加熱裝置。

  “清明踏青紅色之旅”18條線路可供選擇

  進入四月,春暖花開,清明前後不僅是追思逝者,更是踏青賞花、享受暖陽的好時節。記者獲悉,為方便市民清明假期出行,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重點推薦18條“清明踏青紅色之旅”主題線路,將北京市經典紅色景區與眾多清明踏青出遊串聯起來,引導廣大市民在緬懷革命先烈、祭掃親人的同時,在春天裏踏青賞花,飽覽京城大好春光。

  在推出18條旅遊線路的同時,市文旅局還提供了各個景區的介紹、具體地址,以及自駕路線等便民資訊,以方便市民出行。

  ●徒步走,瞻仰英烈致敬之旅

  八寶山革命公墓——首鋼工業文化旅遊區——北京市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

  ●海棠美,故宮以東紅色之旅

  故宮博物院——景山公園——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柳林繞,白塔西海漫步之旅

  魯迅博物館——白塔寺——西海濕地公園

  ●丁香濃,城南紅色教育之旅

  陶然亭公園——法源寺——李大釗故居

  ●奧森行,朝陽紅色奧運之旅

  炎黃藝術館——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觀綠植,盧溝橋下園博之旅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宛平城——園博園

  ●賞玉蘭,海淀後山踏青之旅

  黑山扈抗日戰鬥紀念園——百望山森林公園——狂飆樂園——大覺寺

  ●親水遊,通州千年運河之旅

  大運河森林公園——通州運河公園

  ●看山花,房山紅色印記之旅

  房山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十渡風景區——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

  ●嘉年華,昌平紅色國防之旅

  北京後花園風景區——北方國際射擊場——中國航空博物館——北京農業嘉年華

  ●鬱金香,順義地道步道之旅

  舞彩淺山濱水國家登山步道——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北京國際鮮花港

  ●桃花艷,平谷冀東抗日之旅

  北京平谷魚子山抗日戰爭紀念館——平谷冀東抗日根據地舊址——平谷萬畝桃園

  ●媯水秀,延慶抗戰紀念之旅

  平北抗日烈士紀念園——媯水河森林公園——沙塘溝村

  ●石頭奇,京西紅村革命之旅

  冀熱察挺進軍司令部舊址陳列館——爨底下村——齋堂鎮黃嶺西村——神泉峽景區

  ●動物樂,大興紅色研學之旅

  北京紅星教育基地——中國印刷博物館——北京野生動物園

  ●長城雄,懷柔文化藝術之旅

  北京老爺車博物館——慕田峪長城——田鳳銀長城美術館

  ●水鎮綠,密雲古北生態之旅

  北京古禦道生態旅遊景區——古北口村——古北水鎮國際度假區

  ●杏花開,密雲緬懷英雄之旅

  雲蒙山長城遺址公園——白乙化烈士紀念館——英雄母親鄧玉芬雕塑主題廣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9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