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門口”的扶貧車間
2019-03-28 18:5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8日電 題:“家門口”的扶貧車間

  新華社記者俞儉、黎昌政

  “從家裏出發,步行三四分鐘就到車間了。我和媽媽兩人在這裏上班,全家脫貧沒問題。”記者日前來到鐘祥市柴湖鎮移民新村的扶貧車間採訪,正在“針車”上忙碌的女工吳菌説。

  吳菌全家五口人,爸爸生病不能做重活,媽媽在家務農,弟弟妹妹上學,家裏沒什麼經濟來源。去年9月,她們家搬進政府為貧困戶集中新建的移民新村。

  為解決搬進移民新村的600多戶貧困戶的就業問題,鐘祥市引導企業在精準扶貧戶家門口開辦扶貧車間,讓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由鐘祥龍行天下運動用品公司開辦的這家扶貧車間應運而生。

  “培訓期間每月工資1800元,轉正成為熟練工後,月工資可望達到2500元以上。”吳菌對這份工作信心滿滿。

  扶貧車間負責人焦群英介紹,目前車間有130多人上班。車間訂單多得做不完,條件成熟時準備再開一個,兩個扶貧車間一起預計可容納800人。

  “去年以來,由柴湖鎮提供廠房,協調企業在魚池村、紅升村等開辦了5家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人口300多人,其中貧困戶近100人。”柴湖鎮黨委宣傳委員薛華梁介紹,扶貧車間都建在村裏、移民新城裏,多是服裝、電子等勞動密集型産業,能吸納大量村民就近就業。

  扶貧車間注重吸納來自貧困家庭人員、殘疾人就業。貧困戶賈西蘭左腳先天性殘疾,龍行天下扶貧車間把她安排在剪裁崗位上。陳華萍夫妻均為聾啞人,在外找工作四處碰壁,也在這裏找到合適崗位。僅這家設在移民新村的扶貧車間就招收了7名殘疾人。

  扶貧車間還廣泛吸收周邊村莊閒散勞動力,幫助村民增收。設在柴湖鎮魚池村的湖北東林公司扶貧車間,有魚池、武洲、石營等7個鄰近村的20多名貧困人員在這裏上班。

  田書青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全家7口人,兩位老人年事已高,婆婆生病需要長期服藥,3個小孩都在讀書,家中僅靠老公務工維持生計。“上有老下有小,想外出打工卻走不開。在扶貧車間工作,一年下來有2萬元左右的收入,還不耽誤照顧家,真的挺好!”田書青説。

  紅升村黨支部書記廖軍富説:“不論是老人、婦女,還是殘疾人,貧困戶有一個人在車間上班,年收入都能過2萬元,一年下來就脫貧了。”

  為提高企業興辦扶貧車間積極性,鐘祥市對扶貧車間用房實行低租金,並減免相關費用。對招收殘疾職工、貧困戶的,政府還給予一定補貼。

  去年以來,鐘祥市組織企業、合作社共成立進小區、駐村莊的扶貧車間40個,讓3520位村民就近打工,其中包括1002名貧困戶,涉及生産制造、農産品加工、特色種植養殖等行業,覆蓋6個鄉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