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近視後不要信偏方 三大原則科學應對近視
2019-03-28 18: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8日電(記者 帥才)專家指出,青少年兒童近視發病率上升,已經成為公共衛生問題。一些家長在孩子發生近視後,聽信偏方,耽誤了孩子的近視治療。

  湖南省人民醫院眼視光醫學中心王華教授説,一些家長在得知孩子近視以後,不願面對現實,希望孩子得的是假性近視,不顧醫生勸告,選擇到一些機構做按摩等物理治療,結果耽擱了配鏡的最佳時間,導致孩子的近視度數增長更快。

  王華教授提醒,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治愈青少年近視,近視是不可逆轉的。很多患上近視的孩子伴隨著成長,近視度數也會增長,一直要到18歲以後才會逐步穩定。有些家長誤認為給近視的孩子配戴眼鏡反而會加深孩子的近視度數,這是不正確的,對于近視者而言,配戴合適的眼鏡本身就是一種治療。

  專家指出,一旦孩子診斷為近視,家長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科學的辦法控制或延緩近視發展的進度,避免將來發生高度近視,而不是輕信宣稱能夠“治愈”近視的機構和治療方法。

  專家建議,首先,近視患兒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配鏡,目前能控制、延緩近視發展最有效的方法是配戴角膜塑形鏡;二是進行藥物治療。研究發現,0.01%低濃度阿托品對控制近視有效,且副作用小,因而近年來被廣泛應用于青少年近視的防控;三是進行視功能的訓練。很多近視兒童存在不同程度視功能異常的問題,如斜視等,這些問題容易導致患者視覺疲勞,從而加深近視,所以讓孩子有針對性地進行視功能訓練十分必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9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