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傳志:産業報國是我畢生的信念
2019-03-28 18:3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柳傳志:産業報國是我畢生的信念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在位于北京中關村的辦公室裏,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指著墻上的書法作品説:“産業報國是我畢生的信念。”

  這幅書法作品已經懸挂多年,由書法家沈鵬先生創作,既包含了公司的願景,更包含了柳傳志本人的理想——以産業報國為己任,致力于成為一家值得信賴並受人尊重,在多個行業擁有領先企業,在世界范圍內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化投資控股公司。

  每當企業或個人遇到困難,柳傳志都會想起“産業報國”的“初心”。他説,自己的大半生與國家命運緊緊聯在一起,愛國、奮鬥將貫穿一生。

  40歲“下海” 相信國家的未來

  與當今的年輕創業者不同,柳傳志創立聯想的時候,已經40歲。

  1944年出生的柳傳志大學畢業後,曾經有過一段被下放到農場勞動鍛煉的日子。他説,那時很苦悶,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回來,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即使後來離開農場,到中國科學院工作,但仍有一種苦悶縈繞在他的心頭。

  1984年,柳傳志等11位科研人員在這間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科院計算所傳達室)中創辦了聯想(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他發現,自己做出的科研成果,並不能順利轉化成科技産品,不能真正為中國經濟發展做貢獻。恰好,時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周光召告訴柳傳志,中科院鼓勵科技人員“下海”自己辦企業。

  柳傳志回憶,鼓勵科技人員“下海”,周光召一定想了很長時間。這條路能不能走得通,可能連周光召自己也不知道,這卻成了柳傳志心裏的一桿大旗。

  對于科研人員“下海”,當年有一種説法:“覺得做科研沒希望了,才去‘下海’。”柳傳志説,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勸他三思,只有他的妻子能理解他。“妻子對我説,如果不讓我折騰一下的話,我這輩子都會憋得難受。”

  回憶起當年拋下“鐵飯碗”的經歷,柳傳志説,並非沒有猶豫。但在1984年,40歲的柳傳志更相信國家的未來,他要伴隨國家前進的步伐,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勇立潮頭 為國盡綿薄之力

  柳傳志“下海”了。但他並沒想到,自己選擇的電腦行業讓他和聯想集團站在了潮頭。

  2015年6月29日,聯想控股在香港整體上市。這是聯想控股董事長、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在敲鐘。 新華社發

  在那個年代,全國的企業已經很多,但用上電腦的企業還不多。就連聯想公司自己,直到1993年,總部的會計還在用算盤,二百多個會計,要把當月的收入、營業額算清楚,大概得推遲到一個月以後。

  “賬都算不清楚,還怎麼走出世界?”柳傳志説,這恰恰給了聯想很大的發展機遇——做中國自主品牌的電腦。

  在看到機遇的同時,也迎來了挑戰。1994年前後,國家降低關稅,取消批文,外國的電腦産品開始大舉進入中國市場,聯想也真正開始了與國際電腦品牌的競爭。“人家是巨型戰艦,我們是一葉扁舟。”柳傳志説。

  他記得,當時國際市場上,486電腦已經是主流,在美國和歐洲銷售。當時國外只把386電腦賣給中國,而且價格遠遠高于美國市場上的價格。

  聯想生産出了486電腦後,國外的電腦品牌商立刻把自己的486電腦帶到中國銷售,並且大幅降價。

  柳傳志感嘆説:“當你可能戰勝他的時候,他就會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跟你競爭。”

  回憶當年,柳傳志認為,我國本土企業真正做大做強,就是從全面使用電腦進行企業管理開始的。他説,很幸運自己和聯想一起,為國家的前進盡了一點綿薄之力。

  仍像當年一樣 相信國家的明天

  柳傳志説,在“下海”創業的初期,中關村,曾經一度因為出現偽劣産品,關于那段歷史,直到今天仍然流傳著一種説法:中國只有“制造”,沒有“創造”。柳傳志説,這是不懂歷史。

  每一個奮鬥的腳印,有血也有汗。柳傳志説,只有經歷了那個發展階段,才會有今天的成就。

  從1984年創立聯想,到與國外主要電腦品牌正面競爭,成為走向全球的中國知名品牌,柳傳志伴隨著國家前進的步伐,寫下了自己和聯想濃墨重彩的一頁。

  他説,雖然我們國家經歷過各種各樣的波折,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困難,甚至時至今日,國家仍然在不斷地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但他仍然像當年一樣,相信國家會有光明的未來。

  柳傳志覺得,自己那一代人因為有了對比,才更感幸福。正是因為經歷了苦難的日子,才會對今天倍感珍惜,才會更想以“産業報國”,報答國家和人民。

  如今的柳傳志,已經是74歲的老人。聯想的各項具體業務,他也早已交給了年輕人。但他仍然經常來到北京科學院南路的辦公室,這裏就是他當年創立聯想的地方。原來創業時的小傳達室早已不在,變成了現代化的寫字樓,但他仍然把自己的辦公地點選在這裏。

  站在辦公室的窗口,可以看到中關村,還能看到更遠的地方。

    記者手記:一位老人的奮鬥一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29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