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天眼”寧靜區新保護辦法4月1日起施行
2019-03-28 17: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28日電(記者齊健)記者28日從有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的《貴州省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將于4月1日起施行,屆時“中國天眼”寧靜區的管理保護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半徑5公里的核心區內嚴禁擅自攜帶手機、數位相機、智能穿戴設備等無線電發射設備或産生電磁輻射的電子産品,對違法行為的處罰額度從1000元至3萬元不等。

  據貴州省司法廳廳長孫學雷介紹,隨著“中國天眼”周邊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貴州省自2013年頒布實施的相關保護辦法已經不適應保障射電望遠鏡安全運作的需要,修訂完善保護辦法,著眼于解決當前保護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機構不統一、職能職責不明晰、監督檢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進而高標準保障射電望遠鏡安全運作所需電磁環境。

  保持良好的電磁環境是“中國天眼”科學産出的重要基礎條件。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中國天眼”工程總工程師姜鵬説,射電望遠鏡觀測的是來自宇宙中遙遠天體的微弱電磁信號,為此,要求臺址電磁幹擾水準極低。為實現科學觀測目標,必須減少常規強幹擾源,控制小功率幹擾源,防止噪聲背景惡化,預防偶發幹擾。

  據了解,新保護辦法對“中國天眼”電磁環境保護制度進行了完善和補充,包括電磁相容分析論證、遊客訪客管理、警示標誌設置、保護宣傳等制度,確保電磁環境保護工作不留“死角”。同時健全了電磁波寧靜區無線電幹擾投訴、舉報與查處相關機制。對電磁波寧靜區內違規設臺、已建臺(站)和設施産生有害幹擾的處罰力度,最高處罰上限由過去的5000元提高到20萬元。

  此外,在電磁波寧靜區內建設和運作工業、科學、醫療等設備或機場、電氣化鐵路、高速公路等設施,也應遵守新保護辦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長譚諍説,黔南州已調整了“中國天眼”所在區域的規劃布局,停止天文小鎮原有規劃建設,拆除電磁波寧靜區核心區的通訊鐵塔,做好移民搬遷相關工作,在保障民生的同時切實保障“中國天眼”安全穩定運作所需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9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