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奴翻身做主人 春風吹進巴吉村——聽老支書講過去的故事
2019-03-28 17:3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農奴翻身做主人 春風吹進巴吉村——聽老支書講過去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沐鐵城、曹凱

  73歲的達龍是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巴吉村原村黨支部書記,他説:“我的人生概括起來就是生在舊社會,長在紅旗下。”

  説起農奴制,“那是一個充滿壓迫、剝削的社會,農奴就像會説話的牲畜一樣,只能不停幹活,沒有別的權利。”達龍説。

  達龍小時候全家共有4口人,爸爸、哥哥都給地主當奴隸,媽媽種一些地,達龍自己給地主放養小牛。“地主一天只給爸爸和哥哥一點點糌粑,沒給我糧食,對我來説肚子一天都是餓著的。”達龍説。

  有一天,受不了壓迫的達龍爸爸對地主進行反抗,“地主左一拳右一拳打爸爸,把爸爸兩只眼睛打傷了,其中一只完全瞎了。”達龍説。後來1958年發生了地震,達龍媽媽腳受傷了,也不能繼續工作了。

  就在達龍一家陷入困境之際,一道曙光劃過雪域高原——1959年西藏進行了民主改革。

  “百萬農奴當家做主來了,感謝共産黨,感謝毛主席。”達龍一家分到了15畝左右地、3匹馬、五六頭牛和七八頭羊。説起這段歷史,達龍高興地説:“我們有吃的,有穿的,有住的。全家人一整天都是高高興興的,過著幸福的生活。”

  後來1975年達龍當兵回來做了村支書,開始考慮帶領大家發展經濟。

  達龍發現耕地光靠牛不行,沒有科學化作業糧食産量上不去。于是,達龍帶領約30個人做木材生意,把賺得的錢集結起來買了拖拉機。“原來糧食畝産300斤,有了拖拉機耕地以後達到700斤以上。”達龍説。

  80年代,糧食産量逐步提高了,村裏鄉親逐漸富裕起來,有錢了之後達龍又帶領大家買車搞運輸。到90年代,村裏50多戶家庭已經擁有50多輛車。

  隨著村集體經濟漸漸壯大,村裏每個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37歲的包村幹部赤練説:“巴吉村去年9月每人分紅分了3萬元,今年2月又分了1萬6千元,總共分了4萬6千元。”

  現在,達龍家裏收入主要靠兒子做運輸,兒媳婦做些藥材生意,一年收入能有20多萬元。

  達龍説:“現在我們村下決心搞運輸、搞旅遊,今後的生活肯定比現在更好,百分之百的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9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