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油菜産業應走“油、菜、花”融合發展路徑
2019-03-28 17:2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8日電(記者 于文靜)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王漢中近日表示,新時代我國油菜産業發展,應以高産高油多抗優質品種及功能型菜油開發為主線,推動油用、菜用、花用等多元化融合發展,不斷滿足人們需求,推動鄉村振興和建設健康中國。

  王漢中是在中國農科院油料所日前在江西省婺源縣舉辦的功能型油菜産業發展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介紹説,油菜是我國重要的大宗油料作物,所産菜籽油佔國産食用植物油的半壁江山,在滿足人們健康需求的同時兼具旅遊、生態等多重功能。我國油菜經過三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菜籽油脂肪酸組成發生了革命性變化,雙低菜籽油已成為有益健康的大宗食用油。今後應以功能型菜籽油、油菜薹、油菜花農旅融合3大類主導産品開發和品牌創建為重點,打造油菜産業升級版。

  在論壇上,油料所研發的功能型菜籽油7D産地加工技術和選育的中油係列功能型油菜薹受到關注。

  油料所所長黃鳳洪介紹説,功能型菜籽油7D産地加工技術通過原理、技術、産品創新,最大限度保留了甾醇、維生素E、β胡蘿蔔素、植物多酚等多種活性功能成分,使油品具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健腦等功能。中油高硒1號、中油高硒2號等功能型油菜薹營養豐富,具有高鈣、高硒、高維生素C、低鎘的特點。

  近年來,油菜花田賞春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休閒方式。婺源是油菜多功能開發利用綜合示范縣,油料所在當地整合中油雜19等多功能油菜新品種,機械化輕簡栽培、菜油兩用、花期延長、蜜蜂授粉增産提質、病蟲害綜合防治、菜籽油産地加工等技術成果,推動油菜産業向三産融合發展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9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