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度引領 法治護航——落實兩會精神推動高水準開放述評
2019-03-28 16: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制度引領 法治護航——落實兩會精神推動高水準開放述評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康淼、有之炘

  “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準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全國兩會上,全方位開放被賦予新的內涵。

  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各地快馬加鞭,以制度型開放引領高水準開放,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

  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全國兩會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宏東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蘭平勇就開始馬不停蹄,忙著與非洲、中南美洲一些國家洽談投資項目。

  依海而生,因“一帶一路”而興。宏東從當年僅有2艘漁船的小公司成長為如今擁有170艘船隊的大型遠洋捕撈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建設遠洋漁業基地,“手把手教會當地漁民駕船、捕撈”。

  “‘一帶一路’讓我們漁民‘造大船’、‘捕大魚’的夢想成真,我們堅信,隨著 ‘一帶一路’建設愈發深入,我們的路子也會越走越寬。”蘭平勇説。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對當地開放提出要求:希望福建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不斷探索新路……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當今世界經濟開放新格局、區域發展新態勢,對福建開放提出的新要求。”福建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説,下一步,我們要加強各區之間的聯動互動,在疊加效應上做文章,發揮好1+1>2的效果。

  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高水準開放帶動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

  在日前閉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堅持擴大開放,促進合作共贏”成為與會中外人士的普遍共識。

  “開放往往讓被動的改革變為主動的改革,明天的改革變為今天的改革。”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説,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氣和決心,變外部壓力為內生動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一舉多得。

  “共同的命運將我們牢牢捆綁在一起。”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如此形容開放與合作。他説,這不僅僅對中國發揮潛力很重要,對于推動全球整體經濟繁榮也意義非凡。

  以制度型開放引領高水準開放

  通過外商投資法,強調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兩會前後,制度型開放成為熱議話題。

  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注重頂層設計,中國進入制度型開放新時期。

  “我認為通過外商投資法是中國對外開放新的一步,也是實實在在的一步。”美國安利公司董事會主席德·狄維士説,這讓更多企業意識到,中國市場是值得投資的沃土,是可以提供機遇的沃土。

  外商投資法更加強調對外商投資的促進和保護,其中,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內外資一致的相關規定和注重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內容,得到外商的讚許。

  “對于美光來説,中國市場非常重要,我們希望能夠成為中國的合作夥伴,融入中國高品質發展。”美光科技總裁兼CEO桑傑·梅赫羅特拉説,創新需要開放的市場、建立健全法治保障,而中國正在以實際舉措推進這些方面進展。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制度型開放是更加深入、全面、係統、公平、透明的開放,需要努力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係,進一步提高營商環境的法治化、便利化水準,並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堅定扎實向高水準開放邁進

  這兩天,全國人大代表、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外經貿商務展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章偉民忙得不可開交。

  作為招展商之一,他對第二屆進博會招展充滿信心。“我們將集中更多資源、投入更多精力,到更多地區招攬客商。”章偉民説。

  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針對下一步高水準開放,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舉措實實在在。

  擴大開放,中國決心堅定,行動有力。

  發展改革委將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商務部將在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上下功夫,銀保監會正在抓緊研究新一輪開放措施,工信部下一步將全面放開一般制造業……高層發展論壇上,部委的開放舉措擲地有聲。

  開放帶來“引力”。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接受記者專訪時説,中國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有龐大的中産階級購買力和人力資本,並且以實際行動擴大開放……這些對其會員企業來説都將産生巨大的吸引力。

  開放凝聚信心。“每次來中國,這個迷人國家展現出的創造力和企業家精神無時無刻不激勵著我。”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説,未來寶馬不僅會在中國生産電動車,還會把“中國制造”出口到其他市場。

  開放促進共贏。就在不久前,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總理孔特説:“我們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因為它給我們提供了增加對外經貿往來的各種機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制度引領 法治護航——落實兩會精神推動高水準開放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