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導演趙寶剛:用一生去拍現實題材
2019-03-28 11: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白瀛)繼《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北京青年》“青春三部曲”後,導演趙寶剛再一次用鏡頭聚焦現實的青春群像:正在播出的電視劇《青春鬥》,以五個年輕女孩的成長故事為主線,講述自我鬥爭、改變命運的青春成長與蛻變。

  “我要用一生去拍現實題材,最好是青春題材。”趙寶剛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趙寶剛説,在一個開放與包容的時代,《青春鬥》尋求了當下現實中的共通點:“不論你選擇了什麼道路,不論你的欲望大小,總會遭遇困境,這是生活的常態。而成長,則是學會與自我、與所有負能量鬥爭,從而不斷前進。”

  “鬥,是很有力量的一股勁。”他説,從《奮鬥》到《青春鬥》,這種“鬥”的精神內涵延續在他青春現實題材電視劇中始終不變。

  對于年過六旬的趙寶剛來説,要準確刻畫當下年輕人的群像,就要與時俱進。為了保持自己的藝術生命,他每天有意識地接觸新事物,了解年輕人。

  《青春鬥》中的人物,並不拘泥于“80後”“90後”“00後”某一固定群體,而是廣義的獨生子女一代。在他看來,這一代人生長的社會格局和家庭格局發生了顯著變化,面對更加開放的世界,有更多的資訊來源與價值選擇。“他們接受了更多的呵護,呼吁更平等的對待,卻缺失了更強的抗壓能力。”

  面對題材種類繁多的電視劇市場,趙寶剛説,他最鐘愛的始終是現實題材。“在現實題材中,我們要用現實主義的創作精神展現最真實的社會。”

  近年來,我國電視劇呈現出現實題材強勢回歸的態勢。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統計,連續數年立項的電視劇中超過一半為當代題材。

  在影視行業正在不斷規范化的當下,趙寶剛認為,現實題材作品的意義將被凸顯。“不僅要記錄當代,更需要走在時代的前列,富有一點超前意識。”

  他説,在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中,需要“智慧化的表達”和“留有希望和期盼”:所謂“智慧化的表達”,指的是不完全照搬生活,打磨現實中殘酷的棱角;所謂“留有希望和期盼”,即創造一些浪漫詩意的儀式感,給人們一種期盼。

  “這種期盼對觀眾的意識是有益處的。”趙寶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9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