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次被捕的工農運動英雄喬國楨
2019-03-28 09: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七次被捕的工農運動英雄喬國楨

這是喬國楨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3月28日電(記者李浩)“我姐姐出生在監獄,我一輩子沒能見父親一面,唯一收到的父親遺物,是他臨終前交給獄友的一把小剪子。我們從小聽母親講父親的英雄事跡,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嚴格要求自己,我和姐姐不忘父親的革命初心,做了一輩子人民教師。”烈士喬國楨的兒子喬石説,在教育子女時,他也一直將父親的革命精神貫徹其中。

  喬國楨,原名喬如楨,1907年3月15日出生于陜西省佳縣店鎮喬家寨村一個農民家庭。1924年考入綏德省立第四師范學校,同年冬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不久轉為中國共産黨員。

  1926年,喬國楨赴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第六期學習,回到陜西後被派往渭北地區做農運工作。他深入農村,走家串戶,訪貧問苦,幫助農民成立農會,使農民運動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農民親切地稱他“農運大王”“辦好事的喬國老”。

  1927年6月,喬國楨被捕入獄,後被黨組織營救出獄。同年12月,到華縣高塘民團開展兵運工作,組建農民武裝,參加渭華起義。起義失敗後,喬國楨赴河北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先後任中共井陘縣委書記、唐山市委委員兼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1929年12月第三次被捕入獄,越獄後回到天津,任中共順直省委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在北平、天津、河北一帶組織工人開展鬥爭。

  1938年喬國楨赴延安。次年到蘇聯治病。1941年回國後,在烏魯木齊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工作。1943年被捕,關押在新疆第一監獄。

  喬國楨曾先後七次被捕入獄,受盡敵人的酷刑折磨,患上嚴重的肺病,仍堅貞不屈、視死如歸。他在獄中仍不忘為黨工作,設法與獄中黨組織取得聯繫,把自己所住的監獄養病室變成了聯繫全獄戰友的聯絡站,並把自己歷次入獄對敵鬥爭的豐富經驗,寫成萬余字的獄中鬥爭意見稿在監獄裏秘密傳閱,向難友們尤其是年輕的同志傳授自己在獄中秘密鬥爭和公開鬥爭的經驗。他常對難友們説:“時間是寶貴的,只要我們活著,就應當學習、戰鬥。”監獄的惡劣條件使他的肺病愈加嚴重,難友們想辦法買來有營養的食物為他補養身體,他總是把難友們的心意轉給最需要照顧的人。他在給監獄黨組織的最後一封信中寫道:“我在病中正深刻反省,一生中雖無愧于黨和人民,但大部分時間,消磨于反動派獄中,不能為黨做更多的工作,深為遺憾。唯望牢內全體同志必須團結一致對敵,堅持鬥爭。”

  1945年7月31日,喬國楨在敵人的迫害和肺病的折磨下逝世,時年38歲。

  2010年10月17日,喬國楨紀念館在陜西佳縣建成,是佳縣“全縣黨史教育基地”“黨員幹部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3年被命名為“榆林市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9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