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支農民工公益環保隊的13年:雖然又臟又累,心中卻充滿期待
2019-03-28 07:32:5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發清理垃圾、保護動物、防沙治沙……雖然又臟又累,心中卻充滿期待

  一支農民工公益環保隊的13年

  “十多年來,清理各類垃圾600多噸;保護各種動物4000余只,鳥類1500余只;植樹28.6萬株,治理黑土灘2000余公頃……”這組數據的創造者,叫過馬營鎮公益環境衛生整治協會,一支由當地農民工自發組織建立起來的環保隊。

  從2006年成立至今,在當地政府和有相關部門的支援下,這個土生土長的小協會走出了一條為人稱道的公益環保之路。

  環保從家門口做起

  1998年,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過馬營鎮多拉村的農民工端主加發現了一個不好的現象。“草原上的垃圾漸漸多了起來,特別是一些食品包裝袋,污染環境不説,牛羊誤食後死亡率很高。一到春天,死的羊不少,我們一看,胃裏都是塑膠袋。”

  端主加口中的“經濟災難”讓一些牧民意識到草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年,這個25歲的藏族青年和村裏一起外出打過工的拉登加、立新加、仁青加、楊托5人一同成立了多拉村環境保護小組。從這天起,幾個人一有空閒就去撿拾草原上的垃圾。

  撿著撿著,農民工環保小隊伍漸漸“撿”出些名氣,不僅村裏人叫好,周邊村子的老人都支援他們的做法。“再不保護環境就晚嘍!”正如那些老人所感慨的這般,此時的過馬營鎮附近草原確實有些“病”了。

  位于青海101省道西久公路幹線、交通便利的小城鎮,是全縣農畜産品的主要集散地和縣城東部地區的商貿中心。由于部分群眾環保意識淡薄,小鎮的環境問題日益顯現,甚至一度成為一些過路人口中“食品包裝袋和塑膠袋漫天飛舞”的垃圾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個,兩個,三個……周邊9個村子的牧民們開始紛紛效倣端主加他們,成立了村環境保護小組,除了保護草原,還定期清理水源地附近的垃圾。

  “怎樣才能更好地開展活動?”“環境保護還有什麼好點子?”2006年,剛過完春節,9個村的環保小組代表們便聚在了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開來。

  “過馬營是我們的家鄉,我們都是它的孩子。保護環境,就要從家門口做起!”在端主加的提議下,眾人決定化零為整,成立過馬營鎮環境保護小組。

  2006年4月15日,貴南縣過馬營鎮公益環境衛生整治協會正式成立。除了原有的撿拾垃圾、保護水源等活動,還增加野生動物保護、防沙治沙等內容。

  平凡人做不凡事

  與環保“結緣”時,切扎村的農民工洛賽還是個19歲的小夥子。説起這些年的環保故事,這個有些靦腆的年輕人打開了話匣子。

  “2006年,村裏成立了環保小組,一有空,我們就湊到一起撿垃圾。村裏有個小湖泊,當時還能看到十幾只鳥,幾年後,就剩三四只了。”幾經查看,洛賽終于發現了緣由。原來,這些鳥産的蛋,經常被附近的牧民和野貓、野狗“撿走”。

  為了改變這種局面,2009年春節一過,協會的45個人就開始了他們的“護鳥計劃”。“其實也談不上什麼計劃,就是一天到晚守在那兒!”就這樣,每年從春節過後一直到9月份,45位小組成員輪流值守在湖邊,只為保護那些遠道而來的“客人”。

  “記得在2015年年底,我們幾個人帶著幹糧去直亥村的樹林清理捕獵的夾子。在雪地裏走了兩天兩夜,鞋和褲腳都濕透了,腳凍得失去了知覺。”2014年加入協會的才桑太,到現在都記得這次活動。“清理了捕獵工具就能保護動物,雖然很辛苦,但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今年42歲的扎西措是日安秀麻村的一名普通牧民。2013年,她和兒子華克本一起加入協會。“每個月我們都要舉行4次活動,從早上八九點出門,一直忙活到下午五六點,雖然幹的活又臟又累,可每個人心裏,都美滋滋的!”

  2016年,協會成立了工會,性格開朗、做事幹練的扎西措被大家推選為工會主席。除了日常的活動,她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協會一些家庭困難的成員身上。

  家住沙加村的德格吉家庭貧困。平日裏,一家5口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放牧、打工維持。在了解到她家的情況後,協會工會伸出援助之手。

  “後來我們發現,在這支隊伍裏,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為了發揮協會更大的作用,我們成立了一個卸貨小組,在縣城周邊卸貨,水泥、磚塊、草捆……樣樣都行。”扎西措説,這個30多人的隊伍中,有婦女18人,年增收3萬多元。

  公益之路越走越遠

  從一個人到上千人,這個協會取得了不少成績,也得到不少讚譽。但一路走來,個中辛酸還是讓端主加紅了眼眶。“有人支援,也有人罵我們。”

  “保護環境是國家的事情,你們就是多管閒事!”有人不屑一顧,“自己出錢出力做這些事,怕是有啥好處吧?”有人充滿質疑……

  這些聲音,一度讓端主加和協會的志願者們備受打擊。可真正讓協會舉步維艱的,還是經費。“當時沒有經費,所有的工具都得大家自己準備,垃圾都是用自己的三輪車運。”回憶起步時的辛酸,端主加有些傷感。

  從2008年起,端主加和他的夥伴們又多了一門“必修課”——防沙治沙。由于缺少經費,沒有錢買樹苗,他們就地取材,從自家的樹上砍下樹枝,提前泡好;沒有車運樹苗,牧民們開著自己的車一趟趟地跑……

  “現在到工地上打工,一天還能有120元左右的收入呢,我們這些志願者,全是義務勞動,沒有一分錢的報酬!”協會秘書長本新加一家4口,全部加入了協會。十幾年來,正是這種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運作模式,讓這個協會得以發展壯大。

  2016年,過馬營鎮政府為協會解決2萬元的活動經費;2017年,鎮政府讓端主加成立鎮上的環衛公司,除了清理費用外,還為協會解決了垃圾車不夠用的難題;2018年,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給協會發放了3.2萬多株樹苗……

  “這片草原是我們的家鄉,今後,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要在這裏生活。我們應該把幹幹凈凈的家園一代一代地傳下去,讓下一代人看到一個比現在更好的美麗大草原!”提起協會今後的發展,雖然還有諸多困難,但端主加依然充滿期待。(記者 邢生祥 本報通訊員 鹹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9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