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懂編程就是文盲? 這不過是推銷的噱頭
2019-03-28 07:18: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時評

  隨著近來不少中小學校開設機器人編程課,少兒學編程日漸火爆。

  各類培訓機構也不失時機,將機器人編程教育精心包裝一番推向社會:不學編程就是新一代文盲,編程成為升學必修,編程必須從娃娃抓起。

  小則5—6歲,大則10歲,機器人編程越來越成為少兒們不得不面對的一個新的學習目標,大有不學編程就無法安身立命、不懂編程就不能修身齊家之勢。

  不可否認,人工智慧時代機器人編程很重要。

  但是真的重要到人人必學,還要從娃娃抓起?誇張了。

  首先,娃娃編程與真正的人工智慧編程是兩回事。

  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編程,是基于電腦程式、物理學、電子學甚至化學等傳統科學發展而來,遠不是一個幾歲的兒童就能掌握的。嚴格來説,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的所謂機器人編程,連人工智慧程式編寫的入門都算不上。它就好比樂高積木、可塑橡皮泥,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性思維,遠非真正的知識和理論。

  培訓機構口噴白沫、一臉嚴肅地推銷娃娃編程培訓的時候,往往會將比爾·蓋茨、扎克伯格、埃隆·馬斯克以及他們的事業拿出來説事,以示娃娃學習編程的重要性。雖説榜樣有無窮的力量,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家長們在認識和理解娃娃編程的時候,要好好想想這種類比的科學性和合理性。

  其次,機器人編程絕非人人的必修課,“不懂編程就是文盲”純屬無稽之談。

  自有人類社會以來,就有社會分工。每一個人走入社會,都會有自己的角色和分工。將編程與文盲放在一起説事兒,有悖社會發展規律,是誇大其詞的推銷“噱頭”。

  曾幾何時,奧數也是判定一個孩子是否有文化、是否優秀的標準。但是,當奧數在社會中不再被稱作“奧林匹克數學”,而被稱為“深奧的數學”的時候,便從中小學生的應試課程超市中悄然“下架”。

  如果本是用以培養興趣、激發想像力的機器人編程繼續被如此扭曲和神化,這門課程不僅不會長久,反而會物極必反。有知識、有文化就不會是文盲,幾千年來一直如此,與懂不懂機器人編程沒有半毛錢關係。不學歷史就不懂我的國,這是真理,歷史老師卻從不會挂在嘴邊。

  少兒學習機器人編程,其樂無窮,可學該學。培養一種興趣,激發一種思維方式,何樂不為?但是當家長們把孩子送入課堂的時候,切不可讓孩子帶著壓力、懷揣使命、頂著任務去面對如此妙趣橫生的一門課程。

  因為對于絕大多數孩子來説,編程與他們的事業、人生不會有太大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9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