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海關首次移交76件罰沒古生物化石
2019-03-27 18:4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魯暢、王曉潔)27日,北京海關將近年來查獲的76件罰沒化石及古生物制品依法向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辦理移交,並由北京自然博物館接收保管。這是2012年《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辦法》頒布以來,北京海關與北京自然博物館開展的首次移交工作。

  記者了解到,這批化石及古生物制品産地來自全國多個地區,從5億多年前的寒武紀至500多萬年前的上新世,包括三葉蟲、直角石、海膽、狼鰭魚、陸龜、鹿頭骨、乳齒象臼齒等多個門類。其中,長達2米多的中華震旦角石是我國華南地區距今約4.5億年晚奧陶世的一種“標準化石”(可作為確定地層地質年代的已滅絕古動物或古植物化石),目前僅在中國産出。

  北京自然博物館是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所屬的國家一級博物館,擁有單獨設立的古生物庫房和相關專業設備,具備專業的古生物化石修復、研究、展覽和科普教育能力。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委員會書記方力介紹,這批化石到館後將進行登記、編號,並盡快進行修復和鑒定。

  “將罰沒化石移交北京自然博物館收藏,用于展覽展示和科研科普工作,不但能依法防范珍貴的化石資源流失,也有利于提高公眾的古生物化石保護意識,使化石及古生物制品真正發揮社會價值。”北京海關副關長徐福華説。

  根據《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單位或者個人未取得批準運送、郵寄、攜帶古生物化石出境的,由海關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予以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