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城市綠道:“家門口”的綠色,鋼筋水泥中的“生態密碼”
2019-03-27 17:4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7日電(記者杜康)三月春光,微風和煦,百花盛開,出門走走轉轉是一件美事。對于鋼筋水泥的城市來説,綠色有的時候是綠化帶,“看得見”卻“走不進”;有的時候是公園,“走得進”但路有點遠。如今,上海綠道建設讓綠色就在“家門口”,讓綠色“看得見”也“走得進”,整個城市都被綠色串聯。

  三月春光媚 城市綠道風光好

  徐匯區龍華街道臨近黃浦江,沿江綠道成了附近居民休閒遛彎兒的好去處。綠道設有座椅、花壇,途經一個小碼頭、一座美術館。綠道區分了跑步道和散步道,方便不同速度的人流。

  這是黃浦江綠道上的一小段。如今黃浦江45公里岸線公共空間全部貫通,一條蜿蜒綠道也遠遠鋪開,貫通沿線五區。作為一條市級綠道,結合不同的生態屬性,綠道不同路段規劃了不同的主題。

  上海的早櫻正開花,粉白花瓣起舞,“浪漫櫻花道”成為幾處綠道的特色。粉黛亂子草——上海新晉“網紅草”,花期在秋季,開的花呈粉色雲霧狀,大規模種植後景色壯觀,閔行區一段綠道種植了這種草,秋季成為不少市民的“打卡聖地”。黃浦濱江綠道的世博園區段,布置杜鵑園、月季園、岩石園等,不同季節呈現不同風光。

  綠道串起來的,不僅有景色,還有記憶。十六鋪碼頭——曾經上海的水到府戶,也是老上海人的回憶。老碼頭原本的藥材倉庫將改成藥材主題公園,原本的木行會做成以高大喬木為主題的公園,綠道從中穿過。

  從路邊的風景,到各種便民設施,“過去城市綠色只能遠遠地看,現在市民可以走入其中,在裏面散步嬉戲,我覺得這就是綠道的價值。”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規劃發展處副處長張瑩萍説。

  什麼樣的綠道讓人幸福? 要貫通、要通到家門口

  “在開展上海的綠道規劃之始,我們問自己,市民需要怎麼樣的綠色空間?”張瑩萍説。

  要能貫通。“僅有幾段綠道是不夠的,綠道帶給人的幸福感跟它的密度、廣度直接相關。”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技術指導科副科長王本耀説,“想像一下,在城市任意一個地方,都能很快進入綠道係統,在遠離城市喧囂的綠色裏,步行或騎行。不用出綠道,一直走下去,就到達下一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要通到家門口。“讓居民沿著綠道可以從外面走進社區,或者説居民最多步行15分鐘能夠進入城市綠道係統。”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方岩介紹,社區綠道也是上海綠道的一大特點。

  截至2018年底,上海共完成綠道671公里。其中市級綠道119公里、區級165公里、社區級387公里。“如果説市級綠道是藤蔓,把大型的郊野公園、水鄉村落等生態空間連進來;區級綠道就是藤蔓上結出來的瓜;社區綠道就像是毛細血管,滲透小區街道。”方岩説。

  “社區綠道是上海重點推進的方向。”方岩介紹,大規模生態資源的缺乏,讓上海除了主幹道,還要大力發展身邊的綠色資源。社區綠道更貼近百姓生活。

  劉阿姨家住新江灣城,一條綠道連接地鐵10號線的新江灣城站、社區文化中心、街心公園,不論晨練、出行、去文化中心,都不用出綠道。“滿眼綠色,心情就變得很好。”

  封閉綠帶到開放綠道 上海“螺螄殼裏做道場”

  上海面臨自然資源匱乏的現狀,怎樣在這麼一個人口密度高、建築密度大的地區,盡可能擠出一些綠色空間留給市民?上海一直在探索。

  綠道貫通難度大,建設中遇到數不清的堵點和中斷點。2019年蘇州河綠道加緊建設,普陀區僅7.5公里綠道規劃中就需打通中斷點13個。張瑩萍介紹,上海不少綠道依河而建,但很多河邊空間已經被擠佔,有不少企業,也有一些違法建築。怎麼把河邊“空出來”,如何與相關的企業單位協商是個問題。

  更多的應對方式是“借道”。以徐匯區為例,作為中心城區,衡山路附近的綠地資源並不多,于是徐家匯公園、在建的體育公園都被看作“可借”的資源,劃進綠道的貫通規劃中。徐匯區不少林蔭道景色宜人,兩旁梧桐樹年齡超過80歲,也被利用起來。

  更大難點是,如何增建綠道。方岩介紹,打開封閉的防護林帶,目前是增建綠道的一種重要方式。

  滬閔路上的綠帶原本是“看得見走不進”的封閉狀態。“原本是地鐵5號線的防護綠帶,經過十幾年生長,樹木很是濃密。”閔行區綠化園林管理所副所長吳淩峰説。為了“看得見走得進”,閔行區對綠帶植被進行了調整,對植物密度抽稀、增加色葉樹種、觀賞樹種。錯落有致的植被,在不同的季節給居民帶來不同的感受。

  其次是管理。由封閉到開放,對城市管理也提出了挑戰。“公共配套服務要進入,衛生、安保、照明等係統設施要增加,相應的人員也要配置。”吳淩峰説,為了讓綠道更貼合居民需求,調研後增設了休息驛站、為遛狗的人準備了拾糞器、給露天的藤架加蓋了頂棚供市民休息等。

  “城市的綠道網絡建設不容易。”方岩説,綠道建設需要依托城市原有的綠帶,而這些是上海缺乏的。隨著老城改造,城市規劃中會留出更多綠地用以綠道建設,這需要時間。預計2035年,上海綠道網絡建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