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2019-03-27 17:3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白潔 應強 王賓 王卓倫

  風暖草薰、萬象更新時節,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歐洲三國之行,回到北京。

  5年前,也是在這樣的一個春天,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精辟指出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向世界深刻闡釋了中國的文明觀——

  “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5年來,跨入新時代的中國,不斷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同代表不同文明的世界各國各地區攜手並進,共同繪就一幅斑斕壯麗的人類文明畫卷。

  和而不同,合作共贏——秉持“和合”理念,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

  “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聲亦如味,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六律,七音,八風,九歌,以相成也。”“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

  站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講臺上,習近平主席這樣向世界講述中國人“和而不同”的哲學理念,講述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和合共生”……“和合”理念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也鮮明映照在中國同世界各國交往的具體實踐之中。

  秉持“和合”理念,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自身發展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早就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

  5年來,從德國科爾伯基金會到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從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到韓國國立首爾大學,從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到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秘魯國會,再到聯合國總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講述中國對和平的執著追求,這是對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生動宣介,更是一個東方大國對世界人民作出的堅定承諾!

  強調和平發展對中國的意義,習近平主席用“就像人需要空氣一樣,就像萬物生長需要陽光一樣”作喻;闡釋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平實的話語,概括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大邏輯。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深知,只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才能實現自身發展目標,才能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

  猶如一座燈塔,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經驗昭告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任何一個國家、一種文明,只要找到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終究可以在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同時,迎來民族發展的廣闊前景。

  秉持“和合”理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遍布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

  近一個世紀前,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説:“中國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

  放眼當今世界,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日益突出……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將目光轉向世界的東方,期待綿延數千年的中華文明能為解決當代人類難題提供更多啟示、更深刻洞見。

  不同于世界上一些排他的、零和博弈的思維和搞國際關係“小圈子”的做法,中華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社會觀,“周而不比”的精神態度,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理念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奉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和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秉持正確義利觀,不斷拓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主張在全球治理中實現共商共建共用……

  同主要大國關係總體穩定,同周邊國家關係全面發展,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紐帶更加牢固……

  在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國際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和平、和諧、和睦。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以寬廣的歷史視野、深厚的人文情懷、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行,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大的確定性,給受諸多挑戰困擾的世界帶來新啟迪、新活力、新希望。

  在英國康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看來,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用的文明發展新道路”,而美國學者約瑟夫·奈也認為,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令人讚賞的正能量的政治局面,(與零和思維迥然有別的)‘正和政治’”。

(圖表)[新華全媒頭條]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圖表: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劉茜 編制

  海納百川,包容互鑒——探索文明交流之道,架設心靈溝通之橋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過去5年間,習近平主席出訪50多個國家,在世界五大洲留下了探索文明交流互鑒的思考和身影。

  在印度,他對泰戈爾的詩集如數家珍;在法國,媒體統計他曾提及法蘭西名人多達34位,包括文學家、藝術家、思想家;在英國,他動情地回憶起自己年輕時在陜北貧瘠的黃土地上想方設法尋找莎士比亞作品的經歷;在美國,他對梭羅、惠特曼、馬克·吐溫、傑克·倫敦的作品娓娓道來……

  品多元文化之美,謀交流互鑒之道。

  黨的十九大後首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展方向標下文化注腳——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

  這5年,一曲曲東風西韻交相輝映——

  從“絲綢之路活化石”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到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再到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盡管繁忙的會晤寫滿了密集的日程安排表,習近平主席仍在百忙之中身體力行,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理解。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

  無論是訪問前夕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還是訪問期間發表演講、對話政要、同當地民眾親切互動,習近平主席對當地經典文化作品的熟稔,令人讚嘆。

  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習近平主席以茶和酒作喻,講述東西方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強調“茶和酒並不是不可相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漫步故宮,依次參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體會“和”這一中華文明核心理念;印度總理莫迪到訪武漢,習近平主席同他一道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在越王勾踐劍、雲夢秦簡、曾侯乙編鐘間穿行,共同品味古老文明的燦爛厚重。

  中華文明之博大精深、溫潤人心,就在這一個個細節中生動展現,向世界展示出中華民族以和為貴、以文化人的交往理念和價值追求。

  美國時代出版公司出版的《習近平時代》一書裏寫道:習近平的文化視野甚為寬闊,哲學、歷史、文學、藝術、音樂、古希臘、文藝復興、現當代,都涵蓋其中。

  深厚的文化底蘊,培育廣闊的胸懷。文化自信,是相容並蓄、海納百川之後的自信,也是尊重文明多樣性基礎上的自信。

  2017年初秋,廈門。

  《時間去哪兒了》,這部由金磚國家首次聯合拍攝的電影在全球上映前夕,習近平主席邀請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觀看片花。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北京會議、2016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習近平主席主持的多邊主場外交活動成果滿滿。獨具匠心的文化活動融合東西方元素,同樣讓八方來客享受一席席文化盛宴,見證一場場東西方文明的對話。

  這5年,一個個故事拉近心的距離——

  捷克卡通形象小鼴鼠、古巴配薄荷葉加冰塊的朗姆酒、葡萄牙蛋撻、巴拿馬瑰夏咖啡、阿根廷探戈……面對不同國家的民眾,習近平主席對當地極富特色的文化符號總是信手拈來。

  陽光有七種顏色,世界也是多彩的。

  “中國太極和印度瑜伽、中國中醫和印度阿育吠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兩國人民數千年來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

  “湯顯祖與莎士比亞是同時代的人,他們兩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

  在類比中分享故事,在故事中尋找共鳴。習近平主席在東西方話語模式之間自由切換,展示了一個古老又現代的中國開放包容的國際形象,外交新范式全球矚目。

  西方觀察人士由衷感嘆:“習近平是一個講故事的高手。特別是外交場合,他講述的故事新鮮有趣、溫馨而內涵深遠……”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習近平主席説。

  這5年,一條條人文紐帶搭建友誼之橋——

  2014年秋天,全球孔子學院建立十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收到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286名孔子學院校長、院長的來信。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已在15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和119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學員總數達187萬人。

  數字的不斷增長,折射的是中國為推動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的不懈努力。

  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都宣布了推動雙方人文交流的多項舉措。高層引領下,中法、中德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中方在荷蘭設立首個中國文化中心,中比互派留學生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

  縱觀人類歷史,把人們隔離開來的往往不是千山萬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們相互認知上的隔膜。正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所説,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

  “我們期待架設各國民間交往的橋梁,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習近平主席説。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共繪人類文明繁榮圖景,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業

  2018年歲末,北京。華燈初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新年祝福:

  “我們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期許,總是在展望新航程時被賦予特殊意義。5年前,習近平主席以文明之筆描繪“命運共同體”的底色:“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

  從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到椰影婆娑的海南博鰲,從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展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命運與共的滿滿誠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鐫刻在5000多年華夏文明基因裏的“天下”理念,在新時代展現出協和萬邦、勇于擔當的世界情懷。

  面對人類社會發展“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中國領導人登高望遠,端起歷史的望遠鏡,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為人類社會進步點亮思想燈塔——

  “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雖遼遠,無不到者。寫入聯合國決議、寫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寫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激蕩全球回響。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中國古典人文主義理解構成要素的普遍主義相呼應。”法國國際問題專家高大偉説,這是21世紀對中國“大同”經典概念的重新詮釋,包含了更高層次的團結與和諧。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在一心一意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更以天下為懷,盡己所能為世界持續發展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從歷史中走來,向著未來延展,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以共商共建共用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

  “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遊戲,只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幾個“是”與“不是”,清晰勾勒出中國同世界各國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的格局和胸懷,和而不同的傳統智慧閃耀包容和開放之光。

  獨行快,眾行遠。倡議提出5年多來,中國已同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眾多合作項目落地見效,促進各國融通發展,切實改善了沿線各國民生:

  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地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制造業,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

  有學者評述,“一帶一路”倡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尊重、民主協商和共同決策,開創了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徑,用實際行動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實質。

  “‘絲綢之路’正在復興。”英國學者彼得·弗蘭科潘認為,這一人類文明的世界十字路口,不僅塑造了人類的過去,更將塑造世界的未來。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因其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而厚積薄發;協和萬邦的世界情懷,因其文明之魂和時代淬煉而生生不息。

  美美與共、世界大同,中國同世界攜手前行,步履愈發鏗鏘。不久,在中國還將舉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以文明交流互鑒築牢情感紐帶,共建綠色和睦家園。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更具活力的地區與全球合作遠景可期。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我們相信,各國人民同心勠力、心手相連,必將開創人類文明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以文明互鑒之光照亮人類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2分鐘,讀懂“和”的境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29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