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引領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方案
--論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講話
2019-03-27 17:3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引領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方案——論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捍衛多邊主義的中國強音,這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國際共識。

  習近平主席26日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並發表講話。習主席著眼全球發展面臨的“四大赤字”,提出“四個堅持”的中國方案,深刻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為站在十字路口的人類指明瞭方向,提供了信心。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共迎挑戰、將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廣大人民的期待,也是各國應盡的責任。中國方案是:堅持公正合理,堅持互諒互讓,堅持同舟共濟,堅持互利共贏,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個堅持”展現了“以天下為己任”的中國擔當。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中國不能缺席,國際社會也期待聽到中國聲音。“四個堅持”把握時代脈搏,關注人類命運,謀求各國福祉,傳遞了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的強烈信號,為乍暖還寒的世界形勢注入一股“暖流”。

  如果説“四大赤字”鮮明指出了世界亂象的“病根”所在,“四個堅持”則是對症下藥的一劑良方,蘊含著治病救弊的中國智慧。堅持公正合理,就要樹立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互商互諒,關鍵是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同舟共濟,需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互利共贏,唯有創新驅動、協同聯動、公平包容。這一係列主張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貫穿著中華民族重情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追求。它超越了零和博弈的舊思維,為國際關係發展開辟了新遠景。

  “四個堅持”見證知行合一的中國力量。從中意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到中摩提升環保等領域合作,到中法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項目,“合作”始終是習主席歐洲之行的關鍵詞。作為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開辟了互利共贏新渠道;中國發起的“16+1合作”等倡議,為多邊主義合作注入新活力;中國用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向世界展示了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姿態。“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中國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德不孤,必有鄰。互尊互信挺在前頭,發展成果讓世界共用,中國方案正在收獲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信任票”。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相關合作文件;許多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紛紛期望與中國加強合作……正如一位歐洲學者所言,中國構建多邊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圍得到廣泛響應,“這樣的理念一旦付諸行動,人類就邁出了一大步”。

  時代大潮浩浩蕩蕩。險灘和礁石阻擋不了奔騰入海的河流,一時的問題也阻擋不了世界發展的前進之路。一同應對挑戰,共促世界繁榮穩定,我們必將把地球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攜手奮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華社評論員:引領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方案
--論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29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