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業”變“産業” 梅林新事多——大巴山老兩口的風雨七十年
2019-03-27 16:2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27日電 題:“祖業”變“産業” 梅林新事多——大巴山老兩口的風雨七十年

  新華社記者任硌、盧宥伊

  謝家銀和張兆瓊在3月分別迎來了70歲生日,大巴山腹地的歲月流動緩慢,不知不覺,老兩口已在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百節鎮的烏梅林裏走過了風風雨雨七十年。

  古稀時居然住進了“小洋房”,謝家銀站在視野開闊的陽臺上,感慨不已。看著伴隨自己從小長大的幾棵老梅樹和“子子孫孫”們連成了茂密的梅林,往事浮上心頭。

  “據縣志記載,秦末漢初,這裏的居民便以種植烏梅為生。”百節鎮鎮黨委書記李為民告訴記者。

  50年前,寶林村的謝家銀穿過稀疏的梅林,敲鑼打鼓走了三四裏山路,把張兆瓊娶回了家。伴著收音機裏舊日的歌謠,老謝把記者迎進新家,述説起梅林往事。

  在坡高溝深、交通不便的村子裏,兩口子種稻谷,種烏梅。面朝黃土背朝天,日復一日,老謝和老伴兒一個瘸了腳,一個駝了背。“家裏的米缸經常見底,日子過得唉聲嘆氣。”

  2014年,精準扶貧的好消息傳進了這個閉塞的小山村,隨之而來的還有幫扶幹部和通村達戶的水泥路。幹部們挨家挨戶到府摸情況,老謝家和村裏其他17戶一起,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

  當年,老兩口終于敢去看病了。“過去,治病的錢對我們來説是天文數字,根本不敢想去看醫生的事。在扶貧政策幫扶下,我和老伴兒去縣裏醫院基本治好了腳和腰的老毛病,醫藥費花了5萬多元,我們只出了一小部分。”

  讓老謝記憶猶新的還有土地入股的政策。“家裏有六畝多田,幾乎撂了荒。四年前,村裏搞了專業合作社,把土地流轉了去。我倆光靠土地入股的分紅,每年就有將近2000元的收入。”

  寶林村黨支部書記蔣三友介紹,2015年村集體成立了寶利來農業開發專業合作社,吸納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紅。“2018年合作社新種烏梅650畝,不但實現了全村17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還增至1.6萬元。”

  “合作社成立不久,我們就住進了新房。”大巴山腹地氣候潮濕多雨,張兆瓊自打嫁過來就住在謝家的土坯老房裏,“過去,屋外下大雨,屋裏下小雨,我的腰病在潮濕的土坯房裏經常發作。”2016年5月,老兩口搬進了山腳平壩裏易地扶貧搬遷新建的兩層小樓,窗明幾凈,白墻灰瓦,院子裏還有一個籃球場。中午時分,張兆瓊在新家的廚房裏咣咣地剁著排骨,電飯煲呼呼地冒著熱氣。“米都可以用自來水淘了,真是做夢也想不到。”

  如今,達川區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扶貧,建成了以百節鎮為中心的10萬畝烏梅産業基地。烏梅加工園已開建,建成後年加工烏梅可達10萬噸。

  達川區委宣傳部部長張鑫介紹:“烏梅規模化種植和深加工為全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後盾,千百年來小打小鬧的‘祖業’變成了‘産業’。”

  村邊蔡家坡,佇立了近600年的“烏梅樹王”舒展了枝葉。老謝説,這片土地日新月異,“我們老兩口的日子有奔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