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2歲與91歲的共鳴:“慈善要終生做下去”
2019-03-27 10: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7日電(記者裘立華)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72歲的“支教奶奶”周秀芳近年來多方奔走,發動社會力量為湖南省溆浦縣捐建27所(包括籌建)希望小學。寧波市寧海縣91歲的老人王春文看到相關報道後很感動,找到周秀芳老師説:“(我)今年捐5所希望小學,明後年,繼續捐。”

  今年已經72歲的周秀芳在退休後到湖南山區支教,並發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積極獻愛心,已將寧波、杭州和上海數萬市民的愛心和物資源源不斷地送到溆浦山區,捐建希望小學27所,目前已建成17所,累計發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獻款物近3000萬元用于建校和資助貧困生。周秀芳因此被稱為“支教奶奶”。

  今年1月份,周秀芳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打電話的正是寧海九旬老人王春文。王春文老人説:“我在報紙上看到您的愛心故事,很感動,您一直在幫忙捐建希望小學,我也想出一份力。”

  今年91歲的王春文,投身慈善事業近20年,他先後獲得第四屆“寧波慈善獎”愛心捐贈個人獎、首屆“浙江慈善獎”個人提名獎、“寧波好人”等榮譽。自2001年寧海縣慈善總會成立以來,王春文向寧海縣慈善總會捐贈累計647萬元,並在“老、小、病、殘、路、橋”等方面也多有捐贈。

  而這位老人,自身卻十分節儉。王春文家裏的家具,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他腳上穿的鞋子,是老伴一針一線縫制的。但是提到做慈善,老人卻大方得很:“慈善是要一路向前走,終生做下去的。”

  接到電話後,周秀芳和愛心人士孫紹富等一行,專門到寧海拜訪王春文老先生,並帶去了需要籌建學校的相關資料和當地學生的情況。

  看了資料,王春文老人説:“我想捐建5所希望小學,幫幫那裏的孩子。今年捐5所希望小學,明後年,繼續捐。”

  周秀芳説,一次性捐建5所希望小學,總費用是250萬元。王春文老人要捐建的這5所希望小學分布在湖南溆浦山區的深子湖、統溪河、龍潭、觀音閣等4個鎮的5個村,目前這5個村的學校校舍,不是年久失修成為危房,就是幾乎倒塌無法使用,村裏的孩子大多到別處去借讀。

  更讓周秀芳感動的是,在商量完捐建希望小學的事情之後,她講起了這段時間和一些愛心人士一起在幫助兩位患嚴重皮膚病的小朋友的情況,這兩個小朋友也是周秀芳在溆浦扶貧幫困時發現的。王春文聽完後,當場表示要拿出1萬元現金,給小朋友看病。

  周秀芳説,他們一行人將于3月28日前往湖南溆浦,對接希望學校的事。“5所學校爭取早日動工。”

  “這位老人太了不起了,讓我非常感動。”周秀芳説,她這個“愛心搬運工”越幹越有勁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8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