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落實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 25種藥品平均降價52%
2019-03-27 10:30:4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落實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日前發布,2019年3月23日起,本市全面執行國家試點結果和配套政策,25種國家集中採購中選産品將大幅降價,平均降價幅度52%。

  據了解,去年年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正式啟動。選擇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11個城市作為試點,由這些地區的公立醫療機構作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形成規模團購效應,降低藥價,減輕患者藥費負擔。去年12月,11個試點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正式中選結果發布,共有25個藥品中選,其中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有22種,原研藥有3種,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過90%。今年1月,《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正式發布,政策進入落地實施階段。

  此次本市印發的《北京市落實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本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作為藥品集中採購主體,嚴格按要求參加試點工作,完成承諾採購數量。同時鼓勵其他醫療機構積極參與。

  本市執行國家試點確定的藥品范圍,將中選藥品統一挂網,統一調價,帶量採購。其他納入國家試點范圍內的藥品,經價格聯動或集團談判,對于價格適宜的挂網品種可作為中選藥品的補充進行採購銷售。

  參照歷史採購情況,充分考慮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用藥結構特點和有利于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等因素,將國家試點中選藥品本市承諾採購數量任務分級分類分解至各區、各醫療機構。醫療機構、中選生産企業和配送企業簽訂帶量採購協議,明確各方權利義務,確保完成數量任務。北京市藥品陽光採購平臺及時更新中選藥品資訊,做好與現行網上採購藥品的銜接,定期公示醫療機構採購、使用中選藥品情況。

  市醫保局要求,公立醫療機構按照分配的採購任務配備和合理使用中選藥品,切實保證用量,進一步降低群眾藥費負擔。醫療機構要暢通進院渠道,將中選藥品及時納入本機構藥品處方集和基本用藥供應目錄,優化用藥結構,優先使用中選藥品,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不得以費用控制、藥佔比、醫院用藥品種規格數量等為由限制使用。

  使用集中採購中選藥品,將降低患者的用藥負擔。一方面,對通用名屬于《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的中選藥品,以集中採購中選價作為支付標準,參保人員的自付比例不變;價格高于中選價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選藥品,適當提高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的個人負擔比例;價格低于中選價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選藥品,以其實際價格作為該通用名藥品的支付標準,參保人員的自付比例不變。另一方面,在總額預算基礎上,完善激勵約束機制,鼓勵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引導合理用藥,減輕患者藥費負擔。(記者 王天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8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