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管自家地,也耕他人田——江西種糧大戶盤活農機賣“服務”
2019-03-27 09:3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7日電 題:既管自家地,也耕他人田——江西種糧大戶盤活農機賣“服務”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范帆

  “幾天前,我開著自家拖拉機去隔壁村子幫忙翻了250畝地,賺到了近兩萬塊的農機服務收入!”江西省吉水縣燕坊村農戶羅喜來沒想到,用好閒置農機成了增收竅門。

  羅喜來告訴記者,以前農忙時,要托熟人找朋友去外地東奔西走找農機,自從兩年前加入了吉水縣中波農業專業合作社,種糧大戶就像分散的“棋子”放在同一個“棋盤”上,相互提供需要的農機,“種田方便多了”。

  江西中波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于端蓮介紹,公司牽頭建立合作社,整合公司自身和附近大戶的農機資源,組建了打田、飛防、種植、收割、烘幹等服務隊伍,去年為近6萬畝稻田提供了農業社會化服務。合作社成員在微信群裏交流需求,附近有閒置農機的農戶就能“接單”駕駛機器去幫忙。

  隨著農村年輕人外出務工,農業種植人工成本越來越高。企業或合作社整合資源構建平臺,組織化連結農戶就近及時提供社會化服務,贏得了周邊農戶的一片點讚聲。于端蓮自豪地説,公司去年曾就近聯繫周邊合作社大戶,集結十余臺收割機,3天內收割了2000余畝水田,共為客戶省下了6萬余元人工成本。

  互助式社會化服務模式不僅能提升農戶耕種效率,降低種植成本,農戶還能通過“接單”為附近村莊提供服務,盤活閒置的農機資源,拓寬增收途徑。

  來自江西省高安市沙洲村的農戶胡慶仁所加入的農機合作社整合了10臺無人機、5部拖拉機、4臺收割機等器械,為附近農戶提供社會化服務。胡慶仁告訴記者,不少農戶自家有部分農機,但是因為設備不全,缺乏資訊溝通渠道,往往農機在自家地裏用完就要在庫房裏閒置一年,“不如大家集結起來做服務,賺個機器折舊費用沒問題”。

  記者採訪了解到,還有不少農戶為了適應新技術的應用,報名參加企業的技能培訓班,進一步提升“接單”的能力。

  在江西金田糧油集團有限公司,種植部負責人馮小慶正在布置場地,準備新一期的農民無人機技能培訓。“3年前農戶還覺得無人機這類‘高大上’的技術離自己很遠,隨著農業社會化服務的覆蓋面逐漸擴大,越來越多農戶願意參加技能培訓,了解熟悉農業種植新技術。”馮小慶説,金田集團去年開班培訓了200多名農民無人機手,通過對種植大戶進行技能培訓,服務自己以及周邊農戶。

  鄱陽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舒金貴表示,以企業為主導連結閒置資源提供社會化服務,不僅方便了農戶的種植過程,也有助于培養農戶現代農業經營意識。在逐步形成成熟的互助機制之後,有利于促進企業組織化連結農戶對接市場,利用農業社會化服務的契機培養種植習慣,使農戶從傳統種植模式逐步向科技、高質農業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8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