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不凋零的巾幗玫瑰——張露萍
2019-03-27 09:0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永不凋零的巾幗玫瑰——張露萍 

這是張露萍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3月27日電(記者余裏、葉含勇)臨近清明,細雨紛紛。在位于四川崇州市中心的露萍廣場,樹立著一名女烈士的雕像——她就是我黨永不凋零的巾幗玫瑰張露萍。

  “我們崇州人都知道張露萍,她是我們崇州的驕傲。”據崇州市宣傳部工作人員楊虎介紹,張露萍出生于崇州市一個知識分子家庭,自小成績優秀,原本可以選擇安逸自在的生活。但張露萍毅然投身艱苦的革命工作,在一個如花的年紀犧牲了。“她的精神永遠值得後來人學習。”

  張露萍,原名余碩卿、余慧琳、黎琳等,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慶縣(今崇州市)。1937年,在成都讀中學的張露萍,加入了黨的週邊組織“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四川總隊,積極投身抗日救亡宣傳活動。同年11月,在共産黨人車耀先和黨組織的幫助下,張露萍奔赴延安,先後畢業于陜北公學和抗日軍政大學,193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9年深秋,張露萍告別了生活近兩年的延安和戰友,告別了新婚不久的愛人,受黨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慶國民黨軍統局電訊處及電訊總臺,擔任黨在軍統局的地下黨支部書記。他們白天分頭工作,晚上秘密聚會,交流情報。張露萍還負責與中共南方局的聯絡,把同志們從軍統機關截獲的重要情報送到南方局。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下繼續發展黨的組織,支部成員達到7人。

  張露萍領導的地下黨支部猶如一柄出鞘的利劍,插在敵人的心臟,在敵人最森嚴、最機密的特務首腦機關裏,構建了一個黨的“紅色電臺”,同敵人展開特殊的戰鬥。他們及時準確地提供了許多重要情報,使黨組織多次躲過敵人的破壞,並使敵人的許多秘密行動被我黨掌握。

  1940年3月,地下黨支部不慎暴露,引發了震驚國民黨上下的“軍統電臺案”。張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被關押在重慶白公館監獄。面對多次嚴刑拷打,張露萍等同志始終沒有屈服招供,敵人用盡酷刑,還是一無所獲,後將他們7人轉押到貴州息烽集中營。

  1945年7月14日,敵人把張露萍與張蔚林、馮傳慶、趙力耕、楊光、陳國柱、王錫珍7人押上刑車。在通向刑場的路上,張露萍領著戰友們高唱《國際歌》,悲壯激越的歌聲表達了共産黨員視死如歸的大無畏氣概。刑場上,張露萍和戰友們用盡全身的力氣高呼:“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黨的好女兒張露萍英勇就義,犧牲時年僅24歲。

  春雨紛紛灑落在今天的露萍廣場上,來往的崇州市民路過張露萍的雕像忍不住駐足緬懷,這位黨的好女兒,美麗的巾幗玫瑰永遠開放在家鄉人民心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8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