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均4.3場 “跑馬”正在成為“超級網紅”的背後
2019-03-27 07:28:4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馬拉松日均4.3場,再創新高

  “跑馬”正在成為“超級網紅”的背後

  楊木軍 攝

  體育政策利好、城市形象塑造、商業資本涌入、龐大的人口基數、全民健身熱潮——中國馬拉松産業近年來在“快速路”上一路狂奔,過去的2018年更是日均進行4.3場比賽。

  伴隨全民健身消費升級,動輒萬人扎堆馬拉松賽事,也折射出中國體育發展潛在的巨大市場。然而,在馬拉松繼續升溫的當下,各種亂象也不容忽視。

  賽事數量不斷創新高

  3月11日, 2018中國田徑協會馬拉松年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田徑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馬拉松年度主報告》顯示,中國馬拉松賽事規模持續增加,産業帶動效應初現,影響力進一步放大。

  截至2018年底,中國境內舉辦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規模賽事(800人以上路跑賽事、300人以上越野賽事)共計1581場,同比2017年的1102場增加479場,增長43.46%。累計參賽人次583萬,較2017年498萬的總參賽規模增長85萬,增幅為17.07%。

  隨著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馬拉松賽事“一票難求”,賽事資源也在向中小城市轉移。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還只有79個城市舉辦過馬拉松賽事,2016年增加至133個城市,2017年達到234個,2018年已有285個地級市舉辦馬拉松比賽,已覆蓋超過全國85%的地級市。

  數據同時顯示,浙江、江蘇和廣東三省在馬拉松賽事數量上遙遙領先,北京、上海和山東舉辦數量也突破60場。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賽事地區分布情況與地方經濟實力強弱格局吻合,説明馬拉松賽事的舉辦依托于一定的經濟基礎和消費需求。

  賽事數量不斷創新高,馬拉松的消費群體正在成長壯大。“井噴式”增長的跑步人口,為馬拉松産業展示了良好的市場前景。以馬拉松賽事為中心,輻射帶動餐飲、旅遊、交通、零售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完善整條産業鏈是接下來的重點突破口,這其中的關鍵詞是“專業化”和“精細化”。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馬拉松年度總消費額達178億元,全年賽事帶動的總消費額達288億元,年度産業總産出達746億元,對比去年增長了7%。特別是與跑步有關的快消品,如各種跑步裝備以及智能可穿戴産品的開發,成為各大運動品牌在馬拉松賽事中必爭的“大蛋糕”。

  “2018年是中國馬拉松加快改革發展、尋求量變到質變的重要一年。”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于洪臣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馬拉松運動對推動、提升和促進各省區市縣的全民健身、城市旅遊消費、經濟增長、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跑出來的産業鏈

  對于絕大部分跑者來説,跑步有著天然的優勢——參與門檻低,簡單、容易操作,只要有一雙跑鞋和一身運動服,就可以輕松上路。在國內,馬拉松正成為“超級網紅”般的體育運動,熱衷“跑馬”的人越來越多,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曬跑步,也日益成為追求健康體魄、提升生活品質的代名詞。

  國內每人平均GDP超5000美元的2011年,被視作中國的“馬拉松熱”元年。那一年,中國田協參與舉辦馬拉松及相關路跑賽事22場。由此,中國馬拉松的發展勢頭開始顯現。到2015年初,中國田協宣布全面取消馬拉松賽事審批手續,簡化準入程式,賽事數量隨即“井噴”。

  賽事規模上來了,跑者數量、品質也隨之提升。以2018年北京馬拉松為例,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1萬大關,111793人爭奪3萬個全馬名額,讓中簽率創歷史新低。

  馬拉松的火爆,不僅反映在參與人數上,也表現在跑步相關産品市場的漸趨壯大。廣告、服飾、智能穿戴、房地産、金融、醫療等等,都與馬拉松相關。除了放大城市名片、提升企業讚助商的知名度外,也增強了體育運動裝備的銷售,從而帶動了整個路跑産業鏈實際收益。

  以有最美馬拉松賽道之譽的廈門為例:2018年的“廈馬”為廈門市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1.16億元,帶動經濟效益1.75億元,綜合經濟效益2.91億元。比賽當天參觀比賽的遊客超過2萬人,僅來參賽的外籍和外地運動員,就為廈門住宿、餐飲等貢獻了約2700萬元的收入。

  與所有的體育産業性質一樣,馬拉松産業發展空間大,産業鏈延伸也較長,對地方的旅遊、城市印象、城市規劃與改造、城市其他産業的影響十分廣泛,産業的關聯性為産業發展空間提供了更多可能。

  2018年前十大最有商業價值的城市馬拉松賽事裏,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位列其中,緊隨其後的是廈門、武漢、杭州、鄭州、西安、蘭州、重慶等二線和準二線城市,一些縣級地區如湖北孝感大悟縣、江蘇宿遷泗洪縣等也加入到舉辦馬拉松賽事的行列。

  根據中國田徑協會2020年的發展目標,我國馬拉松賽事要超過1900場,參賽人數達到1000萬人次,馬拉松運動産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千億經濟市場的馬拉松運動,等待更多的個人或企業來掘金。

  “井噴”之下,問題同樣不少

  馬拉松辦賽的門檻看似很低,但恰恰是對賽事組織協調能力考驗極為嚴格的項目,每一場馬拉松都是對一個城市的交通運轉、醫療急救、市民包容度等方面的檢驗。比如在賽道設置、導示牌設置、流動廁所等細節上考慮不周,最後不但不會提升城市的美譽度,反而會適得其反。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馬拉松參與賽事人數眾多,確保參與者人身安全問題是賽事能夠持續辦好的重中之重。而且這種體育賽事由于參與人數眾多,對醫療救護資源的需求巨大,但各地的馬拉松賽事面臨著“內功不足”的尷尬,特別是醫護人員缺少與馬拉松相關的醫護培訓。

  與此同時,雖然大眾對馬拉松這項運動項目的參與度越來越高,但對于賽事運營方來説,做到收支平衡其實很困難,能直接盈利的就更少了。不少城市馬拉松因為存在品牌定位模糊、運營粗獷、賠本賺吆喝等問題,處于不掙錢的尷尬局面。

  目前,國內馬拉松賽事的運營主要還是依靠政府補貼和自主招商兩部分,也有一地方的馬拉松賽事在拓展門票收入、旅遊培訓、衍生品等方面收入。招商方面,除了一些頭部賽事外,很多馬拉松在讚助上都是存在短板的。而從政府層面來看,各地熱衷于舉辦馬拉松賽事,主要是看中城市品牌效應,以及由此對當地旅遊、餐飲、住宿等産業的拉動作用。

  “只有高品質的比賽和高品質的跑步人群,才能真正將馬拉松産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最大化。”有專家認為,國內馬拉松正處在轉型期和磨合期,很多操作都有待規范,除了相關聯的市場經濟是主軸,馬拉松賽事的收益更多還是在于社會效益和城市效益。

  事實上,民眾參與熱情不減、體育消費需求巨大,賽事組織者在各方利益的驅動下,國內馬拉松賽事在熱火朝天的同時,也不時上演著鬧劇。從禁藥、替跑,到抄近路、遞國旗,缺乏規則意識的跑者和辦賽方,正在透支和損害馬拉松運動品牌和馬拉松文化。

  中國田徑協會《2018中國馬拉松年度主報告》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披露了中國馬拉松發展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其中包括馬拉松文化基礎薄弱,行業規則意識尚未健全;産品創新不足,賽事同質化現象明顯;行業監管的理念及方法亟待創新;針對相關辦賽方出現的違規問題處罰不及時;馬拉松項目競技水準還有待提高等問題。

  據介紹,規則意識目前已成為業內的共識。按照計劃,中國田協今年將完善競賽管理、賽風賽紀、國際活動、運營公司管理、俱樂部管理等6類管理文件,並發布馬拉松賽事組織指南和參賽指南等。馬拉松規范健康發展成為行業新期盼。(記者 徐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428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