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成功分離首個非洲豬瘟病毒毒株
2019-03-27 07:20: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成功分離首個非洲豬瘟病毒毒株

  為研發疫苗必備材料;國際專家認為疫苗研發完成或需8年

  陜西省榆林市靖邊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3月9日,靖邊張家畔一公路交叉口,工作人員在交警配合下,對過往車輛噴灑消毒液。 圖/視覺中國

  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科研人員在國際期刊發表文章,稱成功分離出了我國第一個非洲豬瘟病毒毒株。

  這篇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線上期刊《新發病原體與感染》的文章説,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對分離出的毒株的感染性、致病力和傳播能力等生物學特性進行了較為係統的研究,並建立了動物感染模型。這項研究初步闡明瞭我國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毒株的基因組特點和進化關係,為我國ASF(非洲豬瘟)疫情的有效防控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為檢測技術和防治疫苗研發奠定了重要基礎。

  據報道,去年12月16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曾到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調研非洲豬瘟防控科研工作。韓長賦指出,抓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是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哈獸研作為專業領域的科研機構,要發揮科技人才優勢,把疫苗研發作為戰略性科技攻關項目來推動,力爭盡早取得突破。

  焦點1

  非洲豬瘟病毒有何特點?

  結構復雜耐低溫

  記者近日採訪了哈獸研參與非洲豬瘟病毒毒株分離工作的科研人員,他表示,豬瘟病毒是一種DNA病毒,擁有雙鏈DNA結構,“是非常大的DNA病毒,基因組很大、基因數量多且復雜,不像流感病毒只有十幾個蛋白,豬瘟病毒擁有近百個蛋白。蛋白多,增加了研究難度。”

  哈獸研科研人員研究顯示,非洲豬瘟病毒對熱稍微敏感一些,但是對低溫比較耐受。

  哈獸研科研人員認為,非洲豬瘟病毒現在研究缺失的主要原因是沒有一個好的繁殖的係統。正常的病毒都有很好的細胞係進行擴增,非洲豬瘟病毒卻沒有,需要一個原代細胞進行培養。他表示,國際上研究的也不深入,國內以前沒有病原,沒有研究的基礎,很多領域都是未知。非洲豬瘟為何傳播力這麼強,尚未有定論。

  焦點2

  非洲豬瘟病毒厲害在哪?

  滅活疫苗不好用

  哈獸研科研人員指出,不同動物疫苗的研發難點不一樣,非洲豬瘟疫苗難點在于滅活疫苗不好用。

  很多病毒滅活疫苗都可以用來接種,他解釋,很多病都會採用“自家苗”接種。“比如,豬得了一種未知病,就把病豬的組織研磨,再接種其他豬,就像以前種痘一樣,就可以保護。但是非洲豬瘟疫情就不好用,不會産生保護效果。”

  英國皮爾布萊特研究所非洲豬瘟研究專家Linda Dixon在2019年疫苗國際創新論壇演講稿中也表示,對受感染豬的實驗表明,豬的先天免疫係統對病毒的控制完全失敗。

  哈獸研科研人員表示,以前滅活苗能夠起保護作用,主要是體液免疫佔了主要作用,産生綜合抗體就能保護,“我們中學生物就學過,動物有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對于非洲豬瘟而言,體液免疫只是産生部分保護,還需要起很大作用的細胞免疫。”

  Linda Dixon也指出,對于非洲豬瘟而言,滅活疫苗沒用,需要活疫苗。不過,減毒活疫苗為疫苗研制提供了最快途徑,可對家豬和野豬進行接種。

  焦點3

  分離出毒株有何重要性?

  研發疫苗的必備材料

  哈獸研科研人員解釋,分離的毒株將作為疫苗研發的實驗材料,沒有病毒毒株就沒法開展工作,包括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都需要病毒毒株。

  在昨天的疫苗國際創新論壇上,瑞普生物制品研究院院長趙亞榮也一針見血地指出,沒有好的毒株,一切都空談。

  據了解,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按照農業農村部及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工作部署,依托國家動物疫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緊急組織非洲豬瘟科技攻關。

  其實毒株分離工作早已完成。

  去年,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授權哈獸研可以開展活病毒研究,並且是唯一一家能夠進行豬瘟病毒動物實驗的機構。之後,哈獸研抓緊開展病原學研究和動物病例研究,前後一兩個月就取得突破。雖然論文剛剛發出,其實投稿時間是在去年12月初,當時實驗已經完成。

  焦點4

  我國非洲豬瘟病毒源自何處?

  可能是同一個病毒毒株

  雖然非洲豬瘟如何傳入我國尚不清楚,但現在國內傳播的疫情很可能源自一株病毒。

  哈獸研科研人員利用去年9月3日黑龍江省佳木斯疫情發病豬樣品,接種豬原代肺泡巨噬細胞,成功分離出我國第一個非洲豬瘟病毒毒株。

  “我們研究發現,去年8月份到9月份流行的非洲豬瘟只有一株病毒。當時從瀋陽分離的非洲豬瘟病毒和我們從黑龍江疫區分離的病毒,DNA是一模一樣的。”哈獸研科研人員認為,國內的非洲豬瘟病毒很大可能是一株病毒。

  去年,遼寧省某飼料加工企業豬血粉樣品被發現污染非洲豬瘟病毒。哈獸研科研人員的研究同時提示,規范的豬血粉生産工藝流程可以殺滅污染的非洲豬瘟病毒,但豬血粉作為飼料成分存在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巨大風險,應予以高度重視。

  焦點5

  國外為何沒有研發出疫苗?

  防治疫情以撲殺為主

  非洲豬瘟在國外發現已經有100多年時間了,為何沒有有效的疫苗研制出來呢?

  哈獸研科研人員表示,很多文獻顯示,國外也有很多疫苗候選株,免疫完後有保護效果,一些專家覺得保護得很好。可能有一些保護很好的候選株沒有發表文章,已經發表的也保護得很好,只是有一些副作用。但是國外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主要採取撲殺的方式將病毒撲滅,因為用疫苗也有其他方面的顧慮。如果能夠撲殺的話,就盡量不使用疫苗。

  Linda Dixon表示,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人們就知道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的幸存的豬對相關毒性病毒具有抵抗力,這表明開發非洲豬瘟疫苗是有很大前景的。

  不過,哈獸研科研人員表示,各國一般研究的都是當地毒株,不同的毒株是不一樣的。哈獸研的工作,主要是揭示國內流行的非洲豬瘟的生物學特徵。因為區域不一樣,流行的毒株基因型不一樣,特徵是不一樣的。即使同一種基因型,病毒也會存在差異性。

  焦點6

  疫苗研發進展怎樣?

  小有進展,但可能很漫長

  哈獸研科研人員表示,分離毒株之後,哈獸研的主要工作就轉到疫苗研發,在農業農村部和中國農科院的部署下推進工作。目前,疫苗研究已經小有進展,但仍在研發階段,哈獸研科研人員放棄休息全力攻關。

  疫苗研發可能需要漫長的過程,Linda Dixon認為預計時間是8年。

  從去年8月到現在,我國非洲豬瘟的形勢不容樂觀,雖然是點狀式傳播,但從全國來看,內地除了新疆、西藏、海南沒有發現疫情,其他省份都已經有相關疫情通報。

  昨天,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杜建在疫苗國際創新論壇上還提出了另一個擔憂:傳統觀念認為非洲豬瘟只感染豬,但是現在國內有大學最新研究表明,能夠在牛羊身上,至少在分子水準上發現了非洲豬瘟的“身影”,因為條件不具備,所以沒有進行動物實驗。如果非洲豬瘟跨物種傳播,防疫的嚴峻形勢將不可想像。(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8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