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四類資助導向全面布局 夯實創新發展的源頭基礎
2019-03-26 21:3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王秉陽)記者26日從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獲悉,基金委目前已確立基于“鼓勵探索、突出原創;聚焦前沿、獨辟蹊徑;需求牽引、突破瓶頸;共性導向、交叉融通”四類科學問題屬性分類的資助導向。2019年將突出原始創新,切實提升培育重大原創成果的能力,夯實創新發展的源頭基礎。

  在26日召開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第八屆第二次全體委員會議上,國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靜海表示,2019年將全面布局各學科領域基礎研究,加大力度支援科研人員自主選題開展基礎研究。繼續加強對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的傾斜支援力度。引導鼓勵並強化支援可望産生重大影響的原創研究。

  他説,突出“從0到1”原創導向,完善有利于資助原創思想的評審資助機制。探索實施推薦申請機制,支援信譽良好的專家、機構或管理人員等直接推薦項目,讓有想法有能力、勇于創新的科學家能夠得到支援,提升推薦人、推薦機構的責任感和成就感。做好這種推薦評審機制與科學基金評審要求的銜接,確保評審工作的科學性和公正性。

  針對“卡脖子”技術,李靜海表示要面向重大需求,不斷夯實創新發展的源頭基礎。完善重大基礎研究問題建議、咨詢、立項和指南引導機制,分階段部署一批重點方向領域。從國家發展需求出發,聚焦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的“卡脖子”技術,關注可能産生引領性成果的重要領域,凝練提出戰略性關鍵核心技術背後的基礎科學問題。

  他説,要引導科學家將科學研究與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緊密結合。強化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接,建立制度化、常態化、深入化的協調機制,把國家經濟社會重大需求作為科學基金資源配置的重要依據。加強與重點研發計劃等其他國家科技計劃的協調銜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28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