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在法國召開
2019-03-26 16:5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5日電(記者徐永春 唐霽)在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為期兩天的中法全球治理論壇當地時間25日在巴黎拉開帷幕。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裏昂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王曉暉和法國巴黎和平論壇總幹事瓦伊斯作大會發言。

  本次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法國外交部共同主辦,中國外文局、法國外交部分析預測與戰略中心承辦,論壇開幕式在法國外交部報告廳舉辦。與會代表圍繞“‘一帶一路’與互聯互通”“多邊主義與全球治理”“數字治理的挑戰與機遇”“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議題進行研討,並達成了廣泛共識。

  王曉暉在大會發言中表示,這是中法雙方首次舉辦全球治理論壇,具有開創性和標誌性。中法在全球治理上有很多共識,攜手推動達成《巴黎協定》,成為全球氣候變化治理史上的裏程碑。針對人類面臨的全球化挑戰,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凝聚共識、需要加快變革、需要夥伴關係、需要包容普惠,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多邊主義,倡導全球事務由各國協商來辦、治理成果由各國共用,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用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瓦伊斯在大會發言中表示,法中兩國在慶祝建交55周年之際,共同面向全球治理問題,攜手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這其中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法中雙邊關係更加成熟穩健,雙方交流頻繁,能夠由雙邊合作拓展至第三方合作和全球治理領域。其次,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法國和歐盟希望與中國攜手維護全球治理框架。再次,當前全球治理環境惡化,令法中兩國深感憂慮,這要求兩國共同採取行動。中法全球治理論壇的舉辦,體現了法國願同包括中國在內的合作夥伴相向而行,共同合作。

  與會代表在發言中表示,本次論壇增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讓世界包容性經濟前景更加廣闊。論壇增進了全球治理多邊主義的共識,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之際,這種共識彌足珍貴。論壇增進了加強數字治理的共識。論壇增進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共識,堅定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維護生物多樣性的信心和決心。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中法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保持兩國全球治理對話交流常態化、機制化。

  中法雙方有關政府部門高級別官員、高端智庫專家學者、知名企業高層和國際組織代表200多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在法國召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