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高原必將銘記
2019-03-26 16: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6日電 題:高原必將銘記

  新華社記者羅博、張宸

  如果歷史有知,面對昔日黑暗會不忍直視;如果江河有靈,閱盡如今盛景當喜極而泣。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十周年,生活在新時代的人們,不能忘卻這段晦暗歷史。銘記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是什麼讓在西藏傳承數百年的封建農奴制,頃刻間如冰山解體?是什麼讓曾處于黑暗下的雪域高原,一甲子浴火重生?是什麼支撐著中國共産黨人,埋頭苦幹不改初心?是什麼造就雪域高原在短短六十年實現跨越上千年的發展奇跡?

  高原必將銘記,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民主改革,成為劃分新舊西藏的分割線,百萬農奴徹底擺脫沉重的枷鎖,成為站立著大寫的人。老照片定格了六十年前人們的欣喜:世代為奴的人們,圍著熊熊燃燒的篝火,點燃地契和債約,載歌載舞歡慶新生。歷史的潮頭就此轉向,曾經絕望的人們,浩浩蕩蕩奔向新生。

  高原必將銘記,六十年巨變讓群眾徹底告別了落後生活。當暖氣入戶,拉薩人告別千年牛糞取暖歷史,老阿媽的手掌不再因寒冷而幹裂;當網絡進村,最偏遠地區的牧民都有了手機,不再為聯繫不暢大費周章;當電力通到各家各戶,數字電視映亮了漫長黑夜,生活變得豐富多彩;當一座座現代化醫院在高海拔地區拔地而起,生命禁區裏有了生命保障。

  高原必將銘記,“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精神火種,在西藏共産黨人中代代傳承,為西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一代代共産黨人撇家舍業、拋妻別子,為西藏的建設發展嘔心瀝血。有的幹部年紀輕輕就在崗位上猝然離世;有的父親剛剛去世,兒子便攜遺像返藏工作;一些堅守在高海拔地區的官兵,見到剛長出的小草都會匍匐在地忘情聞嗅,因為這是他們身邊唯一能接觸到的綠色味道。

  高原人民心裏有一把尺子,比世間任何精密儀器都更能量出是非曲直。如今在西藏,人人稱頌黨的領導,戶戶飄揚五星紅旗。翻身農奴站在自己土地前笑容燦爛,勤勞的人們談起勞動收獲興高採烈。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區,當男女老幼共唱《我和我的祖國》時,歌聲響徹社區,響徹高原……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歷史的鏡子總能準確地照出制度的優劣。即使用最挑剔的眼光,也無法否認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西藏過去60年中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

  歷史閘門一旦打開,時代洪流便滾滾向前,任誰也無法阻擋,永遠也不會倒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