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2019-03-26 16:1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6日電 題: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諾魯孜節帶來了春意,也預示著南疆揚塵天氣的到來。阿克蘇市空氣中彌漫著沙子味,街頭行人寥寥。一支遠道而來的醫療隊卻讓市人民醫院變得格外熱鬧。

(圖文互動)(4)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綜合科副主任醫師邊志民(右一)與新疆阿克蘇市的醫生討論病例(3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秉陽 攝

  “她需要做胃鏡評估和核磁評估,要看網膜腹膜以及其他器官是否有轉移情況。”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綜合科副主任醫師邊志民身體前傾,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螢幕上病人的CT影像,與圍在他身邊的當地醫生討論病例。“建議她積極治療,再拖延可能導致病情進一步惡化。”

  當地醫生邊聽邊記,頻頻點頭,不時追問細節。邊志民仍不放心,主動要求去見臥床的病人。

  “大娘,您還需要做胃鏡和腸鏡,查清目前病情狀況。還是值得治療的,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叮囑完,他才放心地去看下一個病例。

  邊志民是本次國家衛健委“名醫走基層”活動醫療專家隊的一員。本次隊伍人選從“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的月度人物和團隊中選取,還邀請了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莊仕華小分隊的7位醫療專家。

(圖文互動)(3)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附屬眼科醫院主任醫師陳偉蓉(左一)為病人檢查視力(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秉陽 攝

  類似的帶教場景還發生在很多病房。一位女孩的眼疾引起了眼科醫生們的注意:僅有13歲的她,雙目視力急劇下降。此前多次求醫問診,可病情並無改善,家長的眼神和語言中都飽含焦慮。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附屬眼科醫院主任醫師陳偉蓉在仔細研究後,做出了Stargardt病(眼底黃色斑點症)的判斷,告訴家長及時改變治療方向。

  作為南疆綠洲上的城市,這裏交通不便,居民收入微薄,長期以來就是深度貧困地區,飲食結構、幹旱、風沙、強日照等原因又使得心臟病、白內障、糖尿病、慢性呼吸疾病、膽囊炎等疾病多發。因病致貧、返貧成為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牽挂。

  “在慢性病管理方面,民眾健康素養是目前的薄弱環節。”參與活動的中日友好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劉國梁説,健康素養應該從基礎教育抓起,讓人們從小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

  “同學們看,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裹住,放到肚臍與劍突中間的位置,快速有力地向後向上衝擊,幫助異物排出。”在阿克蘇市第四中學,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正為臺下300多位中學生進行一次別開生面的授課,教授兒童健康知識和急救技巧。

(圖文互動)(2)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在阿克蘇市第四中學為中學生講解兒童健康知識和急救技巧 (3月20日攝)。新華社發(潘松剛 攝)

  在演示環節,幾位中學生在王荃的指導下做演示,激起陣陣笑聲。“如果身邊的小夥伴氣道被異物噎住,呼吸困難,用這套海姆裏克急救法就可以救命。”經過講座,她發現孩子們願意主動參與到培訓的互動中去,同時對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很關心,需要更多的健康科普。

  此前“名醫走基層”走進和田地區皮山縣時,也曾到鄉鎮中學進行科普講座。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崔松説:“孩子應該是科普的重點人群,良好習慣的養成,並非一蹴而就,應當從小就埋下一顆種子。”

  去往尤喀克巴裏當村義診現場的路有些顛簸,小麵包車趁機抖了抖身上的揚塵,就讓車內噴嚏聲四起。

  揚塵天氣使得原本安排在室外的義診換到了室內,狹窄的空間裏前來問診的村民摩肩接踵。一位患者使重慶陸軍大學新橋醫院心外科主任肖穎彬意識到了邊疆地區嚴峻的健康現狀:64歲的居麥汗·托合提時常頭暈,測量後發現,她的血壓收縮壓達到了180mmHg,是典型的高危高血壓症狀,而在此之前她從未量過血壓。

  “這裏成人心血管病發病率比較高,以高血壓和冠心病為常見。並且高血壓病人對疾病的知曉率很低,基本沒有很好用藥控制。在下鄉義診的短時間內,就發現6例高危高血壓病人,都沒有明確診斷和正規專業的治療。”肖穎彬説。

(圖文互動)(5)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婦産科護士長王新華(前排右一)與阿克蘇市人民醫院的護士交流(3月20日攝)。 新華社發(潘松剛 攝)

  “當地村民健康科普知識仍然很缺乏,出現問題不知該怎麼辦。”參加義診的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婦産科護士長王新華説,“而名醫走基層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貧困地區人民健康的關懷,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實實在在地為當地老百姓排憂解難。”

  人處疾則貴醫。學校裏孩子們的笑臉,訴説著他們獲得新知的喜悅,義診現場患者們一聲聲的“艾合買提”(謝謝),也表達著對前來義診醫生的感激。

  部分專家跨越四千公里,輾轉來到阿克蘇。一些人還因為氣候幹燥鼻腔發癢、流鼻血。“為了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我覺得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邊志民對此行毫不後悔。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名醫走基層活動是為了幫助基層醫院和醫生提高技術水準,同時大力宣傳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體現了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扎實作為和責任擔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沙漠邊緣迎來了“國家醫療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5183